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师摔了作业本要当众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7:42 金羊网-新快报

  越来越多的学生爱顶撞老师,不少人慨叹,尊师重教已远离现在的小孩

  ■新快报记者谢少媛实习生邱春燕

  近日某小学发生了一场小风波:一名学生因老师摔了他的作业本,当众要求老师道歉,并闹到了校长室。最终,老师受到批评,向该生道歉。此事在一些老师和家长中引起争

议。面对越来越多的学生爱顶撞老师,不少人慨叹,尊师重教已远离现在的小孩。但也有人认为,敢于顶撞有过错的老师,证明小学生独立意识增强,老师对此应该包容。

  父母教育缺失使小孩目中无人

  学生顶撞老师并非个别现象。某中学一位老师告诉记者,他曾经在课堂上让一位上课讲话的男生到教室后面罚站,谁知这位学生非但不理,还在课堂上大喊大叫,说老师侵犯了他的自由权利。一位校长也表示,顶撞老师的现象的确比过去多了,有因为受委屈和老师顶嘴的,也有不赞同老师观点向老师提意见的,甚至还有认为老师不讲民主的……他感概地说:“现在的孩子尊师重教的意识薄弱,眼里根本没有权威。”

  一些心理、教育专家指出,如今由于父母教育的缺失,尤其是在建立规矩、让孩子体验挫折感和建立父母权威方面的欠缺,使得孩子变成“家庭中的暴君”。这种情绪带到学校里,就会使小孩目中无人、挑战师长权威。而一些家长对孩子的一味溺爱、偏袒,更进一步助长了此风。

  谁最应该为孩子的成长负责?

  采访中,大多数人认为,尊师重教的缺失主要还是家庭教育不够所致。

  海珠区宝玉直街小学的刘老师告诉记者,他曾经布置过一篇《假如我是父母》的周记,结果发现有一些孩子是这样写的:“假如我是父母,如果小孩不听话就把他关到‘黑房子’里”,“假如我是父母,孩子没有考高分就打他屁股”……这些孩子所写的,正是他们的家长对他们所做的。父母是孩子一生的榜样,假如父母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对待孩子,孩子也会用同样的方式对待其他人。

  在这些周记里,刘老师还发现,其实关心孩子、乐于把孩子教育好的家长还是多数,只是真正能做好的比较少。有一些家庭本身就存在问题,家长的不良习惯或家庭生活的不和谐常让孩子染上坏习惯;一些家庭条件好的学生又常被家长溺爱。这样的学生即使在学校里教得再多,一回到他/她生活的环境,还是会变回原样。就像有人说的那样:5+2=0———5天的学校教育加上2天的家庭教育等于0。要防止这样的教育效果,只有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双管齐下。

  另外,家长应该给老师多一份理解和尊重,不要把小孩交给老师管教后仅仅因为一句责备、某个批评而到学校兴师问罪。许多家长平时与孩子缺乏交流,也没有在孩子面前树立人格榜样,却往往在孩子出了问题后指责学校与老师的失职。试问,谁最应该为孩子的成长负责?

  尊敬学生的老师才会得到尊重

  另外,老师的素质也必须加强。“尊师重道是应该的,但不应该把它神圣化,一个不懂得尊重学生的老师同样不值得学生尊重!”当一个老师对一个孩子说:你真笨。孩子可能因此而仇视老师,甚至仇视社会;他也可能因此而自卑,变得自暴自弃,因为孩子很难将情绪通过正常的渠道排解。人的本性是一张白纸,有“问题”的人是因为他经历的都是“问题”。

  海珠区宝玉直街小学的刘老师表示,在处理和学生的矛盾尤其是和高年级学生的矛盾时,老师必须注意“冷处理”的方法比直接训斥孩子有效得多,等孩子心平气和之后再慢慢引导。而家长则要学会和孩子沟通,同时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对孩子的影响。像宝玉直街小学就采用举行“亲子运动会”的方式,让家长参与到孩子的学校教育中来。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都应该寻求更多类似的方式来加强和孩子的沟通,让教育更有成效。

  家长:不管对错学生不该叫老师道歉

  家长邓先生表示,不管老师是对是错,学生也不应该叫老师道歉。而且多数这类事情都是事出有因,一般老师不会无缘无故对学生发脾气,就这点来说学生首先要自我反省,而不是追究老师的处理方式。

  另一位家长陈先生则认为,这件事情老师和学生双方都有责任:“在这件事上老师的工作方式的确有点过激,但大多数老师都是为学生着想,学生应该有最起码的尊敬老师的道德观念。如果老师在众多学生面前向学生道歉,那他以后很可能会失去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对教学很不利。”

  家长们都表示,在他们那个年代,对老师绝对是非常尊敬的,即使自己写错了字被老师打手心也心甘情愿。对他们来说,这种小“惩罚”不会造成心理伤害,反而在回忆时他们会觉得“幸好那时做错老师打了,不然就害了自己。”

  一位家长表示,现在的孩子多数比较任性,让他们吸收传统的道德教育有些难度,但即使如此家长也不能放弃,家长应该从自身的行为去对孩子进行潜移默化。

  老师:广州的孩子特别有“个性”

  老师们多不赞同用粗暴的方式来对待学生,但他们也表示,自己能理解为什么有些老师会那样做:“现在的孩子多数是独生子女,家长都忙于赚钱,能花时间来教育孩子的太少。另外广州的孩子比其他地区的孩子在家庭经济条件和接触外来文化等方面都有优势,这让他们显得更有‘个性’,因此学生顶撞老师的事情并不少见,有些学生不但不接受老师的批评,一有对老师不满的地方,就嚷着‘要去投诉’,老师对此也很无奈。”广州恒福中学副校长蔡老师告诉记者。

  海珠区宝玉直街小学的刘老师也表示,现在有些学生常会被误导,认为未成年人受法律的保护,老师对自己批评或有一些稍显过激的行为就是侵犯了自己的权利。其实对大多数老师来说,他们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学生变得更好,只是有些老师采取的方式不太恰当而已。

  刘老师还表示,老师向学生道歉并不代表今后老师在学生面前就没威严了,因为老师会向学生道歉说明这个老师将学生平等看待,是尊重学生的行为而并非“投降”。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