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家宝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民教育会议上的致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8: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8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五届全民教育高层会议开幕式上致词,全文如下: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五届全民教育高层会议上的致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温家宝

  (2005年11月28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五届全民教育高层会议今天召开,来自五大洲和国际组织的朋友相聚北京,共商世界全民教育发展大计。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各位表示热烈欢迎!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教育是人类文明传承不熄的火炬,是经济社会发展通向明天的桥梁,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基本条件。从1990年《世界全民教育宣言》,到2000年《达喀尔行动纲领》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和各国政府一道,为全球2015年实现全民教育目标作出了不懈努力。事实证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全民教育计划作为重中之重的优先项目,完全符合世界各国和国际社会愿望。这次会议以推动全球范围的全民教育为宗旨,以扫盲和农村教育为主题,体现了国际社会对农村和不发达地区教育的高度关注。我相信,这次会议必将对世界全民教育发展产生重要影响,成为这一历史进程新的里程碑。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正在举办着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加快发展教育,提高全体国民素质,才能把巨大的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才能使经济建设切实转到依靠科技进步的轨道上来,才能提高全体人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中国政府对国际社会倡导的全民教育做出了庄严承诺,并体现在国家发展战略之中。我们制定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持以人为本,树立科学发展观,将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为此,我们不断完善国民教育体系,推进教育可持续发展,把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发展职业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作为教育发展的三大任务,致力于建设学习型社会。

  我们认为,实行全民教育,首先是政府的责任。我们确立了以政府为主的教育投入体制,主要从四个方面推进全民教育。一是把普及农村义务教育作为教育发展的重中之重。中国有2亿多中小学生,其中80%在农村。为此,中国政府在农村和贫困地区实施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两基”攻坚计划。国家把每年新增的教育经费主要用于农村。在农村新建中小学校舍和改造危房,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发展远程教育,使农村和边远地区的孩子能够享受到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二是把扫除文盲作为反贫困的重要措施。采取多种形式,在农村和贫困地区开展扫盲工作,特别重视扫除青壮年、妇女和少数民族文盲。在过去十五年中,中国有9400万人脱盲,为降低世界文盲比例作出了贡献。三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着力提高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创业能力,使教育成为面向所有人的教育。在中国的2000多个县,每一个县都要建设一所职业教育中心,帮助农村青年人提高职业技能,促进农村现代化建设。四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尊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国近千万中小学教师,辛勤教书育人,为全民教育作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全社会的尊重。我们一直重视建立一个比较完善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不断改善教师的工作生活条件。在广大农村和贫困地区,主要由中央政府承担并保证教师工资发放。教育公平是全民教育的灵魂。没有教育机会的均等,就谈不上社会公平。中国人民有重视教育的优良传统,“有教无类”的教育平等思想源远流长。中国政府致力于保障所有儿童少年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缩小城乡之间、地区之间教育发展的差距。我们为城乡经济困难家庭学生建立了助学制度。对农村贫困家庭学生免收学杂费、书本费,补助寄宿生活费,这一政策已惠及全国3600多万中小学生。从明年开始,中国将用两年时间在农村全面免除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同时,积极解决成千上万进城就业务工农民子女上学问题,保障适龄女童接受教育的权利,发展残疾儿童少年教育。我们要使所有的孩子在同一片蓝天下,共同成长进步。中国的全民教育取得了历史性进步。到2004年底,全国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人口覆盖率达到94%,青壮年文盲下降到4%,女童入学率达到98.9%。全民教育的蓬勃发展,直接推动了中国举世瞩目的巨大变化。

  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中国全民教育发展也面临着诸多困难,城乡之间、地区之间教育发展的差距依然存在,教育的基础还比较薄弱。我们要继续为实现全民教育的目标作出不懈努力。

  女士们,先生们!当今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休戚与共。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愿以自身的发展为建立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贡献。中国的先贤说过:“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管子·权修》)。为了推进世界全民教育发展,支持发展中国家的教育事业,我提出几点建议:

  第一,联合国有关机构和国际组织应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希望教科文组织等联合国机构和其他国际组织,继续将全民教育作为优先的项目来抓,并对非洲、南亚和其它地区的最不发达国家给予更多关注,协调各国和国际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努力完成2015年全民教育发展目标。第二,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发展全民教育是世界各国的共识,是国际社会全体成员的共同责任。广大发展中国家经历了太多的苦难,那里的人民、那里的孩子迫切需要教育,需要发展,需要和平。发达国家应该承担更多的义务,为发展中国家的全民教育提供有效的和没有附加条件的帮助。同时,发展中国家也应当互相帮助、加强合作。第三,尊重文化与教育发展的多样性。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历史与文化传统千差万别,这就决定了各国实现全民教育的途径和步骤会有所不同。要尊重世界各国创造和发展适合本国国情的多种类型、多种模式的全民教育。多样性的教育和文化将使我们这个世界更加丰富多彩。

  中国愿意为世界全民教育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我愿在这里表示,中国将进一步加强对发展中国家教育的援助。一是扩大发展中国家校长、教师来华培训规模,由现在的每年500名增加到1500名。二是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能力建设中心和女童妇女教育中心提供100万美元援助,共同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与培训。三是根据发展中国家的需要,在今后3年内为发展中国家援助100所农村学校,并提供配套的教学设备。四是增加接收发展中国家来华留学生数量,增加政府奖学金名额。目前,中国政府每年为6700多名来华留学生提供政府奖学金,其中发展中国家占三分之二。从2006年起,我们将把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增至每年1万人次,并适当提高资助标准。五是增加对遭受地震、海啸、飓风等严重自然灾害的发展中国家灾区教育的援助。

  女士们,先生们!

  实现全民教育,需要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这次会议将通过新的行动计划,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中国将是国际社会永远和可靠的合作伙伴。让我们紧密地携起手来,积极地行动起来,为在全球实现全民教育的崇高目标而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