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认为不必对禽流感过分恐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8:1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巴黎11月27日电(记者杨骏)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总干事瓦莱特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仍需要对禽流感保持高度警惕,但过度恐慌实无必要,人们应理性看待这一问题。

  瓦莱特指出,某些国际专家经常说不知道禽流感何时在人间暴发,又说知道它将会暴发,而且暴发只是时间问题。瓦莱特认为,这种说法本身是不科学的。

  瓦莱特介绍说,实际上,自然界不少动物的病毒都有可能在人间传播并造成疫情。H5N1型禽流感病毒也一样,它何时暴发与动物体内病毒数量以及病毒全球蔓延程度有关。

  瓦莱特说:“我们应该根据这些科学证据来说话,而不能说一些模棱两可的话。这种话说多了除了制造恐慌,久而久之还会使人产生麻痹。”

  他认为,有变异能力的禽流感病毒已经存在几个世纪了,它对人类的威胁并非新鲜事,而是一种长期威胁。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在全球的研究网络对于禽流感预测保持高度的谨慎,同时也高度重视。他表示,尽管人类在应对H5N1型禽流感病毒威胁时仍面临挑战,但人类已能够在一场由动物疫病可能引发的大规模人类疾病出现前采取行动,这非常有利于疫情控制。

  此外,禽流感病毒感染人的几率目前还很低。在亚洲,有数百万野鸟和禽类感染了H5N1型禽流感病毒,但两年来,这些动物在与人类数百万次的接触中,仅出现了120多例人类禽流感病例,而该病毒与其他病毒混合的迹象也不明显。这些都说明它目前还比较稳定。

  瓦莱特还表示,人类对于吃禽类食品也不必有过多恐慌。病毒在70摄氏度环境下就会死亡,而一般烹饪食品的温度要比这高得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