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辽宁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公布2005年数起贩毒大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8:20 新华网

  从今年4月18日起,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场禁毒人民战争,各市禁毒支队不放弃任何一条线索,努力营造无毒空间。昨日,辽宁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向社会公布了2005年辽宁省内破获的数起贩毒大案。其中有跨国贩毒的,有医院参与贩毒的等等,性质恶劣,造成了极大的社会危害。

  “1·10” 特大跨国贩卖冰毒案

  破案特点:乔装买毒

  参与人员:总经理

  支队在沈阳抓获了43岁的韩国毒贩子朴泰运,并在其居住地发现21.7克冰毒,朴泰运被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非法持有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犯罪嫌疑人被宣判,案件似乎可以终结了,但侦查员们从朴泰运的言行中发现疑点,继续深挖。

  经过两个多月的心理较量,朴泰运终于交代了他周围庞大的贩毒网络:以沈阳西塔地区为据点,涉嫌的犯罪人员有数十人。这个贩毒团伙已先后贩卖毒品近百公斤,毒资近千万元,贩毒通道涉及韩国、日本及我国北京、天津、延吉、丹东、沈阳、大连等。

  2004年8月10日,朴泰运向侦查员提供线索,一个叫崔秀德的中国人,曾在2002年前后向韩国走私2公斤冰毒。此人现活动在沈阳、丹东等地,近期有冰毒欲在沈阳出手,正在沈阳联系买主。

  禁毒支队遂成立专案组立案侦查,并通过国际禁毒合作渠道找到因贩毒被韩国禁毒部门逮捕的崔秀德的下线金胜浩,了解崔秀德的有关情况。通过崔秀德在沈阳的关系人,查到崔秀德的电话号码,12月初,禁毒支队根据已掌握的情况,决定让支队侦查员以金胜浩狱友的身份,用韩国电话与崔秀德联系购买冰毒,后又用沈阳某宾馆的固定电话与崔秀德再次联系,称已专程由韩国来沈与崔秀德进行冰毒交易。

  2005年1月10日上午,禁毒支队在桃仙机场进行布控,狡猾的崔秀德却再次改变了交易时间和地点,侦查员多次通过电话与其斗智,最终迫使其于18时30分带冰毒赶到沈阳市和平区西塔地区一咖啡馆进行交易,并将其抓获。

  经审查,崔秀德真实姓名为金珠德,1958年出生,哈尔滨市道里区人,现住丹东市元宝区八道沟,丹东市金德贸易公司总经理。

  “6·10”特大跨省贩卖、运输毒品案

  作案特点:4家医院参与

  参与人员:医院院长

  多家乡镇医院通过大量伪造病历,到药监局建立麻卡后骗购杜冷丁,再经各医院主治医生开具医疗处方平帐,然后高价卖到贩毒者手中。

  禁毒支队侦查员在工作中获悉,在沈阳扎吸杜冷丁的吸毒人员中,一个叫“斌子”的人手中货源充足。5月末,从抓获的5名吸毒人员中,再次获知杜冷丁来源于“斌子”。6月10日禁毒支队立案侦查。经工作,其中一个任姓吸毒人员检举:“斌子”真名叫张德斌,沈阳人,常年从山东籍毒犯“倩姐”手中购买杜冷丁,在沈贩卖。

  6月23日,侦查人员将张德斌秘密抓获,并缴获杜冷丁450支(45盒)。据张交待:其在沈阳贩卖的杜冷丁,均系从山东乐陵人“倩姐”手中购得。“倩姐”,化名李倩,与张德斌已合作多年。

  侦查员先指令张德斌用电话与李倩取得联系,说沈阳缺货,急需去取,骗得李倩的同意后,于24日凌晨押解张德斌奔赴山东。次日早晨,在某人民医院门前,将前来交易毒品的李倩抓获,当场缴获杜冷丁550支(55盒)。经审查,李倩交代其真名叫李素云,系当地人,其上线是一个开诊所的叫赵承月的人。

  26日,专案组在诊所内将赵承月及另一嫌疑人抓获,赵承月供认、指证了上线之一——某镇医院的院长张志刚,同时交待,为其供货的还有多家该市所辖乡镇医院。

  据张志刚交待,这些乡镇医院是利用大量伪造假病历骗购杜冷丁的。将案件移交到当地公安机关后,支队专案组押解赵承月、李素云、张德斌等涉案人员,和当场缴获的毒品及其它涉案物证,连夜返回了沈阳。

  目前,已查明涉案的医院4家,抓获涉案嫌疑人9人,现场缴获毒品杜冷丁针剂1000支,杜冷丁片剂400粒,并已初步查实涉案贩卖的杜冷丁针剂4100支、片剂20800粒和氯胺胴针剂20支。此案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301”特大团伙贩卖运输毒品案

  案情特点:建国来丹东最大

  参与人员:40余人

  2005年,丹东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历时八个月,成功破获了建国以来丹东市最大的一起贩卖毒品案件——301团伙贩卖、运输毒品案,先后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40余人,案件辐射全省14个市及深圳、昆明等地。经查,涉案摇头丸达10余万粒,海洛因500余克,由此案破获涉毒案件187起,其中特大案件59起,重大案件71起,一般案件57起。

  2002年,丹东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经过调查,初步掌握了以宋晓东、刘福文等人为首的贩运摇头丸团伙的情况。同时掌握了一个叫沈晓莉的人对外市、地销售摇头丸的线索。2003年初,一封举报名为“小川”的信邮至丹东市公安局,在调查中警方发现,这个叫“小川”的人,真名叫朱世川,与宋晓东关系甚密。而长期活跃在市内各舞厅之间的则是于世江,他的外号叫“大李毛”。至此,此案的几个主要人物已浮出了水面。

  从已掌握的几个主要人物的情况看,刘福文有自己的家,但却常年在江滨酒店居住,沈晓莉、朱世川均在和馨园有新买的住处,而宋晓东则常年居住在深圳,且经常往返于深圳、丹东之间。

  4月18日,专案组获悉有4000粒摇头丸将从深圳空运至大连机场。专案组成员兵分两路,一路直奔大连机场,抓捕提取摇头丸之人;另一路则布置在犯罪嫌疑人聚集地周围,实施监控。4月19日中午12时许,在大连机场,缉毒民警将取货人抓获,当场缴获藏于水果箱中的摇头丸4000粒,而此时,丹东方面留守的民警成功抓获了7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包括这起团伙案件的主犯宋晓东、刘福文、朱世川、于世江、黄崇勇等人,并当场缴获准备用于毒品交易的毒资近10万元。当晚6时许,民警抓获了沈晓莉和郝铭军,当场缴获毒资7.4万元。

  “4·22”夫妻贩毒案

  团伙特点:组织严密

  参与人员:夫妻组

  2005年3月11日,营口市站前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在对已抓获的吸毒人员讯问中得知,一个叫“小辉”的人曾在半月前从一个叫“小文”的女子手中购买过毒品麻古丸。经查,“小文”真名叫姚晓雯,该人于2005年2月同一名叫雷继辉的男子登记结婚。此线索正与大队秘密控制线索相吻合,“小文”的丈夫雷继辉即为“小辉”。

  专案组经过一个多月的跟踪追查,逐步查明这是一个由雷继辉、姚晓雯夫妇和一个绰号叫“宝龙”的男子共三人组成的贩毒团伙,该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宝龙”负责到广州、珠海等购进毒品,雷继辉负责联系购买毒品的吸毒人员并为其送货,姚晓雯则负责管理资金及账目以及为部分下家送货。

  2005年4月22日下午,“宝龙”从珠海购买毒品回到营口,来到站前区春光楼里4号楼2单元301室姚晓雯母亲家,与雷继辉、姚晓雯汇合。14时50分,三人正在卧室内清点毒品时,侦查员破门而入,“宝龙”越窗而逃,雷继辉、姚晓雯被抓获,当场收缴毒品麻古丸2100余粒,摇头丸140余粒。

  2005年5月15日,专案组将身藏盖州的“宝龙”抓获。

  稿件来源:时代商报 记者 朱格萱(辽宁频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