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拉化肥与“海盗船”(出访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09:45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亚拉化肥与“海盗船”(出访归来)
图为从挪威首都奥斯陆至卑尔根途中的一座小火车站。深秋时节,就已银装素裹。

  本报记者刘水明摄

  本报记者组

  挪威对于中国人民来说并不陌生,早在几个世纪以前,挪威和中国就开始通商往来。1954年中挪建交后,特别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挪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2004年双边贸易额超过24亿美元。中国已成为挪威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越来越多的挪威企业将目光投向中国,拥有百年历史的亚拉化肥公司就是它们中的代表之一。

  今年是亚拉百年华诞。我们在挪威期间,亚拉公司主管外联工作的高级副总裁阿尔内·卡特里奇和首席财政官哈尔盖·斯托尔维克在奥斯陆总部接受了我们的采访,详细介绍了亚拉的运营和在中国的业务情况。

  亚拉化肥公司的前身是挪威海德鲁公司,始建于1905年。当年正是其创始人萨姆·艾德和克里斯蒂·伯克兰发明了用电弧法固定空气中的氮制成硝酸、再用石灰中和制成硝酸钙氮肥的技术。海德鲁公司是挪威最大的国家控股工业公司,现为世界500强跨国公司之一,主要经营石油、能源、轻金属(铝、镁)、石化产品、水电及其设备、工业用化学产品等。

  亚拉化肥公司于去年3月从海德鲁公司分离出来,注册命名为“亚拉国际”。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矿物肥料供应商,亚拉占全球化肥市场6%的份额,年产化肥2190万吨,产品销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营业额约65亿美元。亚拉生产的硝酸钾、氨水、复合肥的数量和质量,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卡特里奇说,海德鲁与中国的业务联系最早可以追溯到1913年。现在主要向中国出口化肥、石化产品和工业用化学产品,其中化肥约占30%的份额。

  卡特里奇说,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自然是海德鲁重点开拓的市场之一。海德鲁向中国出口的化肥量最大,其优质肥料在中国有良好声誉。1992年,海德鲁(远东)有限公司在香港成立,在亚洲,来自海德鲁和其他渠道的肥料销售全由该公司负责。

  在采访中,卡特里奇和斯托尔维克向我们展示了一只白色包装袋,上面写着“复合肥料、硫酸钾型、总养分大于或等于40%”等字样,右下角注明:“赤湾港灌包”。据介绍,“赤湾港灌包”这5个字,还蕴涵着一个不平凡的故事:

  海德鲁敲开中国市场时,面临的挑战是:一直只生产散装化肥的大公司要面对一个只接受袋装化肥的大市场。在同行业的竞争对手中,有些企业选择了在海上进行灌装分包的方式,但这种灌包方式成本高,且缺少安全保障。1982年,海德鲁的员工来到深圳蛇口寻找灌包点,而此前,他们根本不知道有个叫“赤湾”的地方。用于灌包的港口需要一定的水深条件和仓储库容,不然几万吨的货船无法泊港,即使船能进来,货物也没有足够的空间存放。经过勘察,赤湾港是海德鲁寻求的理想灌包场所。当年底,中国南山开发集团下属的港务公司与海德鲁签订了合作建设灌包点的协议,1984年初,第一艘运载1.5万吨散装化肥的货船顺利驶入赤湾港。合作一举成功,解决了散装化肥的灌包问题,改变了中国以往进口化肥靠袋装的做法,既降低了灌包成本,又给中国港口带来了可观的利润。赤湾港正是在海德鲁的推动下,创造了“赤湾港灌包”这个品牌的。

  常言道,“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化肥本是促使农作物增收的物资,可在一些地方却为何成了污染源?我们就这个问题请教卡特里奇和斯托尔维克,他们解释说:一些人认为,环境污染、农产品质量下降,都是化肥惹的祸。其实这不是化肥本身的过错,而是施肥不当之故。化肥的过量、不均衡使用,不仅会降低农产品质量,还会给环境带来严重污染。应该注重有机肥料、生物肥料的合理使用,用有机肥生产蔬菜,产品品质优良,味道纯正,并且能够改善土壤物理性状,有利于生态平衡。亚拉设立了专门对农民进行关于化肥、农药使用技术和无公害生产技术的培训项目。他们说,化肥是高浓度的植物养分,是植物需要的“粮食”。施肥的目的是补充土壤中不足的养分,促进农作物的生长与发育。一般说来,合理使用化肥不存在有害物质残留问题。今天,世界人口已超过60亿,如果没有化肥,其中40%的人会挨饿。为了满足新增人口的需要,农产品的总产量要进一步提高,而提高总产量的途径主要靠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这就要靠综合技术措施,其中离不开增施肥料。因此,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化肥仍然是必不可少的。

  亚拉的商标是一艘挪威“海盗船”。提起海盗,一般人会联想到冒险和劫掠,为什么亚拉要用“海盗船”作商标?我们向卡特里奇和斯托尔维克提出这个问题,他们回答说:“海盗船”商标象征着“探索、勇敢和收获”。亚拉公司要以积极的拼搏进取精神,为人类解决吃饭问题做出贡献。亚拉化肥的使命就是:“生产化肥喂庄稼,物阜民丰为(音同‘喂’)人民”。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29日第七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