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罗斯大幅增加卫生预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09:4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张光政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日前原则通过了2006年联邦预算,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其中的卫生事业经费为1310亿卢布(1美元约合28.8卢布),与2005年比,增幅高达83%。

  在俄罗斯,看病难是长期困扰普通百姓的一大难题。俄国务委员会工作组10月份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俄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近年来用于医疗卫生的经费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逐年下降,2002年为3.1%,2004年仅为2.8%。而医疗卫生的公共支出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关系,是衡量一个国家卫生事业与国民经济是否协调发展的综合评价指标之一。同时,俄罗斯还严重缺乏专科医院和专科医生,基层医疗单位待遇低下,致使医护人员大量流失。一些医院一心谋取经济利益,使俄罗斯现行的免费医疗体系在相当程度上流于形式。在大多数情况下,百姓看病吃药都得自己掏腰包,高科技的治疗手段因费用昂贵让多数人望而却步。

  俄卫生和社会发展部长米哈伊尔·祖拉博夫日前向俄媒体表示,“即使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每年从预算中拨出4200亿卢布用于发展卫生事业,居民自己仍要掏2000亿卢布”。尽管如此,俄罗斯普通百姓还是从政府的努力中看到了一些希望。据悉,今后5年,俄卫生事业经费将主要用于扶持基层医疗单位。从2006年1月1日起,俄基层医疗单位医生的月工资将达到1万卢布,护士的月工资为医生的一半,比2005年翻一番。此外,在今后两年内,1万多名基层单位的医生将接受专业培训。

  妇女和儿童的健康将受到重点保护。由于生育补贴的增加,俄罗斯妇女在生育前后能够得到胎情检查等必要的医疗服务。2006年,给每个孕(产)妇的一次性补助将从目前的6000卢布增加到8000卢布,每月补助从500卢布增加到700卢布。从这一年起,小孩从出生到3岁之前,将享受特别的医疗优惠政策,目前则只有不满1岁的小孩享有免费用药的权利。

  俄的基层医疗机构也将配备现代化的医疗设备。今后两年,俄政府计划为急救站增配1万多辆救护车,还要更新基层医院门诊部的医疗设备,将有300亿卢布专门用于为儿科医院更新医疗设备。

  俄罗斯痛下决心增加卫生预算的直接原因是国民整体健康水平低下。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人的平均寿命比美国人短12年,比波兰人短8年,心血管疾病目前已成为威胁俄罗斯人健康的几大主要疾病之一。少年儿童的健康状况也令人担忧,每年有70万俄罗斯青少年的健康状况达不到应征入伍的标准。俄政府官员警告说,如果不采取措施改善少年儿童的健康状况,在不远的将来俄将面临兵源危机。

  更让俄政府忧心忡忡的,是越来越严重的人口危机。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俄罗斯人口持续负增长。越来越多的俄罗斯家庭不愿生孩子,相当多的家庭只愿要一个孩子。

  有俄罗斯学者指出,前些年,俄罗斯把经济复苏作为首要任务,没有对国民健康问题予以足够的重视,现在是加强卫生事业建设的时候了。学者的呼吁引起了俄总统普京的高度重视。他要求政府优先加强卫生、教育、农业和住房建设,为此还组建了国家优先发展计划委员会。新任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认为,由于俄国内政局稳定,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俄罗斯已具备改善医疗卫生条件等社会公益事业的财力。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29日第七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