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巧女潘晓玲 画画出国门(新农民风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09:46 人民网-人民日报

  

巧女潘晓玲 画画出国门(新农民风采)
金谷波海

  陕西省户县东韩村潘晓玲作

  本报记者王科

  出西安半个小时就来到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户县。户县农民画的主题大都是农民对田园生活的感受和他们对生活的理解。

  车近东韩村,一栋栋别墅映入眼帘,户县农民画领军人物之一的潘晓玲就在这个别墅新村里。在2000多户县农民画作者中,今年49岁的潘晓玲是走向市场最早的一个。潘晓玲说1989年是她意识到“画能变成钱”的一年,“那时我在西安半坡博物馆,有一个农民画画展,我和另外两个第三代农民画画家现场表演,画完一挂上去就卖掉了,很多人还要求合影”。从此,潘晓玲就开始了她以出售为目的的专业创作生涯。她第一个出版了个人画册、第一个出版了邮资明信片和信封,多次在美国、新加坡等地办展览。

  今年,她在自己的画室接待国外旅行团280个。算下来平均每天就接待10多位外国朋友。

  潘晓玲的画室其实就是她的家,她的学生———几个纯朴的农村姑娘正在为潘晓玲画的底稿一幅幅地着色,颇似一条龙作业的车间。冬日寒气森森,但满屋的画又表现出热闹的农家生活,令人有春风扑面之感。

  如今已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陕西省农民画家协会常务理事的潘晓玲,1974年初中毕业后参加县农民画创作活动,白天劳动,晚上常常作画到深夜,尤其受到了丁济棠、刘群汉、李凤兰等恩师的指点,她将写实与夸张融为一体,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

  潘晓玲的画就属于此类,细致中透出温婉的女性气息。一位来自非洲的游客在欣赏潘晓玲的《关中八大怪》时,发现画面上人物全被画成了黑色,十分兴奋。询问为什么把人物画成黑人,潘晓玲笑答:“农村人常讲黑娃勤,白娃懒,黑皮肤代表健康、力量、勤劳,象征着关中汉子的粗犷、豪爽。”

  潘晓玲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中华巧女”称号。前不久,潘晓玲第三次赴新加坡,参加由该国主办的“春城洋溢华夏情”中国民间工艺品展览会,新加坡数万人争睹潘晓玲的农民画风采,她带的300幅作品被抢购一空。潘晓玲告诉我们,最受青睐的是她的《百子图》、《农家秋色》、《牧归》、《势不可挡》等作品。今年潘晓玲又是一个丰收年,售画上万幅,收入数十万元。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29日第十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