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闵行反贪全市首推“远程办案系统” “直播”审讯过程防逼供翻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09:50 上海青年报

  检察院的反贪侦查工作目前又有了新模式,只需通过一套多媒体平台,就能在反贪局的侦查指挥中心内看到审讯现场,并可进行全程的审讯监督。昨天,记者来到刚刚拥有这套全市检察系统首个专门针对反贪侦查工作“远程办案系统”的闵行检察院,近距离感受了“多媒体审讯”的全过程。据了解,该系统能使审讯全透明化,有效防止刑讯逼供的同时,还可运用于异地审讯。

  本报记者 马芸

  楼下审讯楼上“直播”

  昨天上午,记者在闵行检察院法警队高队长的带领下,来到了该院位于一楼的反贪侦查指挥中心。这间被玻璃墙一分为二的房内,里侧是整套系统的设备仪器,外侧则是指挥中心的办案监控区域。记者看到,监控区域内,前排是一套多媒体网络设备外加一个34英寸的等离子屏幕,后排则是反贪办案检察官的座位。

  打开办案系统,等离子大屏幕上立刻显示出各个审讯室的全景。记者看到,屏幕可同时显示3个审讯室内的状况,而负责审讯的办案检察官和嫌疑人的就座方向及一举一动都一目了然。高队长介绍说,这些审讯室就在检察院的地下一层,所有嫌疑人在进看守所前的第一次审讯都会在这里进行。每次审讯都会分为两部分,首先在探头隐蔽的审讯室内进行供述,结束后侦查人员会将嫌疑人带进隔壁的一间“明录室”,在那里探头和录像都是暴露的,可让嫌疑人知道审讯是在录像监控中,并让其将口供再供述一遍,而上述所有的过程都会被楼上的指挥中心全程监控。

  既防翻供也能防逼供

  据介绍,该套系统使用以来已经成了该院反贪审讯工作的得力“助手”。办案检察官说,日前该院在审理魏某的一起受贿案件中,魏某提出申诉,并称之前的供述是被诱供和逼供的,还说反贪局的侦查人员伪造了他的犯罪事实。事后,为查出真相,检察院立即调取了通过该“远程办案系统”审讯的全程录像,随后发现,魏某的笔录与录像中的完全一样,受贿的事实也与监控录像中他的供述一致,且是在魏完全自愿下交代的。面对监控录像显示的内容,魏某无话可说,最终承认了自己先前对检察官的“诽谤”。

  记者了解到,由于该系统能使在反贪侦查指挥中心内直接观察到各审讯室的情况,因此办案领导可在指挥中心内直接指令侦查员的审讯方案。在另一边,一旦审讯中出现新的情况,审讯的侦查人员也可立即通过手提电脑和多媒体向楼上请示汇报,指挥中心则通过多媒体迅速作出指示。

  办案检察官提到,有了该系统不仅使反贪侦查工作完全透明化,录音录像的监控也有效防止了刑讯逼供的出现。

  全球联网可异地审讯

  检察官介绍说,这种针对反贪侦查工作的“远程办案系统”在全市检察系统内还是首创,该院花了25万元新建并推出了这套办案系统。另据了解,该系统还是全球联网,若是嫌犯在国外或是外地落网,只要当地也有该套系统,就能直接进行异地对接,并通过多媒体即时地开展异地审讯。

  日前,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20多人在闵行检察院也饶有兴趣地观摩了这一高科技的审讯演示全过程,人大代表也给予了充分肯定。据了解,该系统将会陆续在全市检察系统推广使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