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遏制矿难 仍然要走很长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09: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评论员闻过

  11月27日晚,黑龙江七台河东风煤矿发生爆炸事故。截至昨日20时,确认有134名矿工遇难,另有15人下落不明。

  也是在27日,新华社播放了一则长篇通讯,主要内容是,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国务

院总理温家宝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有关部门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多发势头。该文第一个小标题是:“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有关部门迅速传达贯彻,紧急动员部署”。

  当我们把上述两则新闻对照阅读之时,内心不免会打一个冷战:为什么在紧急动员与部署中央领导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时,偏偏又发生了遇难人数如此之多的重大事故呢?

  这次矿难之所以很“扎眼”,还因为实在有太多让人感到蹊跷的事情。

  ———过去屡屡出矿难的多是中小煤矿,而东风煤矿则是国有大型煤矿。不知道今年以来,全国煤矿大整顿中,东风煤矿是如何过关的?

  ———以前许多出事故的煤矿,要么证照不齐,要么最后查出证照有问题。比如,河北省武安市一家煤矿在11月15日刚刚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11月24日便发生透水事故,致使18名矿工被困井下。最后查出该矿在申领证照过程中,很可能存在严重的隐瞒和欺诈行为。而东风煤矿却是证照齐全。证照齐全仍然出事故,说明对于煤矿的安全管理,应该重视生产一线各环节实质性的管理,而不能只看煤矿的证照是否齐全。

  ———今年9月,黑龙江发生双鸭山矿难后,该省迅即对所辖各地市煤矿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对于不具备安全生产基本条件的矿井,坚决予以停产整顿。11月初,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及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领导亲自带队到黑龙江等地督察。七台河市也是督察组督察的重点城市之一。督察人员前脚走,矿难跟着就发生了。这不能不让对督察的效果打上一个问号。

  目前,煤矿安全生产问题已引起了全党、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凡是影响煤矿安全的深层次原因都有涉及。但是,检查督察中难免都会有的走过场、不认真、不到位,流于形式,太多的利益纠葛、地方保护等等都充分说明,铁腕遏制矿难,仍然要走很长的一段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