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义务教育质量报告显示八成学校自认好老师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0: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9日电据北京晨报报道,北京针对八区县180所中小学校的五年级和八年级各3500多人以及中小学各360名任课教师所做的2004年义务教育质量报告显示,83.2%的学校认为影响教学质量提高的困难是缺少高质量的教师。

  义务教育女教师超八成

  目前,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教师队伍呈现出年轻化、学历不断提高和女性为主体的态势。数据显示,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女教师占84%。教师的年龄呈年轻化趋势,52.9%的教师是35岁以下,80.8%的教师是45岁以下。

  教师学历层次对学生的成绩影响显著,学校专科学历教师的比例越大,学生的平均成绩越低,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的比例越高,学生的平均成绩越高。

  对教师工作量的统计显示,教师每天备课需要1—2个小时,上课需要2个小时,批改作业2个小时,这样,每天教师花在备课、上课、批改作业上的时间就是6个多小时。此外,教师还要进行班级管理、参加教研活动等,这些活动至少也要2个多小时。教师至少需要8个小时才能完成工作。

  8成学校面临师资短缺

  对学校在提高教学质量方面所遇困难的调查显示,当前教学遇到的最大困难是经费不足和缺少高质量的教师,分别有83.8%和83.2%的学校面临这样的困难;其次是教学软件少和教师负担太重,分别有75.8%和75%的学校面临这样的困难。其中教育经费不足的学校和教学软件少的学校学生成绩低于教育经费和教学软件充足的学校。(罗德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