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高法:对拍卖法院判决书既不提倡 也不反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0: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9日电近些年,一些地方的当事人当街拍卖已生效的法院判决书的现象逐渐增多,吸引了不少公众的眼球。针对这种现象,中国法学会昨天在京组织专家进行了研讨。

  据法制日报报道,在研讨会上,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陈桂明认为,当事人当街拍卖法院判决书会严重损害中国司法权威,有碍我国法制建设的进程。

  北京大学副教授彭冰则认为,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考量,胜诉人贱价拍卖判决书未必是对法制的损害,因为执行本身也存在成本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邱本赞成当事人买卖法院判决书的行为,认为这本身是一种债权的实现途径。

  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办张莆旗法官表示,从法理学的角度,法无明文规定不禁止。他说,当事人当街拍卖法院判决书,“我们既不提倡,也不反对”,但是,最高人民法院近期将会通过司法解释或者提请全国人大作出立法解释来进一步规范这种行为。(徐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