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旬老伯不肯白食 宁喝井水不要低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0: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七旬老伯不肯白食 宁喝井水不要低保(图)

  乐观的招老伯心里时刻想着别人。严利摄

  一般来说,市民都能理解个别人因各种原因骗保,但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有的人却是无论如何不愿要低保的。原因何在?

  一家4口靠700元度日

  荔湾长乐社区的招境荣就是这样一个不愿吃“白食”的倔强老人。招老伯今年71岁,家里4口人,由于大儿子是弱智,原本在芳村务农的妻子只好呆在家里照顾他;二儿子现在念高三。家里所有生活就靠招境荣目前700元的退休工资生活。

  10年前招境荣退休后,仍然在一家运输公司打散工,尽管每月只有200元工资,但到前年,“工厂看到我年纪大了,所以让我回家休息。”招境荣在家里仍不敢享清福,要么找点活干,要么捡垃圾卖。

  “你看我身上穿的衣服、裤子和鞋,都是街坊给我的。衣服是我以前的同事给的,这双鞋是一名城管人员给我的。给你说实话,我们全家人从来就没有买过新衣服。”招境荣说,虽然小儿子在念高三,但是除了学校要求买的校服外,同样也没有买过新衣服。

  望把低保留给更困难的人

  “要不是他们把那口水井封了,我家现在还吃井水呢。”招境荣显然不忌讳自爆家贫,他爽快地告诉记者,直到2003年小区水井封掉后,他们家才开始用自来水,“因为用自来水要花钱的。”

  尽管全家收入远低于低保线,可招境荣并不愿意申请低保。“不是不好意思,而是我觉得自己呆在家里还可以维持生活。虽然有困难,但是自己能想办法解决还是自己解决。低保是干什么?它是用来救济的,我觉得这座城市里还有比我家更穷的街坊,他们比我更需要这笔钱。”他说。

  长乐社区居委会李主任告诉记者,不仅招境荣自己不愿意申请,而且居委会和街道三番五次动员他申请,他都婉言谢绝。“我们都很感动,他那么困难,还想着别人。”

  直到3个月前,在街道领导劝说下,招境荣才接受了低保救济。但是昨天面对记者采访,他仍然显得很内疚,一直说:“我本来不想要的,还有好多街坊比我更需要这笔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