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导:与生命赛跑的九旬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0:12 东方网-劳动报

  记者张贤贞

  ●他85岁拜孙女为师学电脑

  ●87岁出版了中国第一部《戏剧表演学》,90岁出版了《导演学概论》

  ●如今仍以每天三千字的速度笔耕不已

  ●他的学生大多是名导演、名演员,他却至今默默无闻

  ●他说,人到暮年,更要以吃奶的力气,把“人”字的最后一捺写好

  在日前举办的“2005年上海市青年教师师德演讲活动颁奖暨展示会”上,上海戏剧学院工会选送的《努力把“人”字写端正》的演讲激起了全场听众的热烈掌声。

  ……1999年,85岁的胡导老师开始学电脑;2002年,88岁的胡导老师完成了国家和上海市教委重点课题、出版了洋洋26万字的《戏剧表演学》专著;2005年,91岁的胡导老师又出版了20余万字的《导演学概论》;至今,他还在以每天3000字的速度继续撰写理论著作。

  难道这不是一位九旬老人在和生命赛跑的真实写照吗?这不是一出向生命极限挑战的、雄壮威武的戏剧吗?这不是一种令我们所有晚辈应该汗颜,应该奋起,应该重新调整人生坐标,提升人生价值的伟大实践吗?!

  胡导教授“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带来的震撼,更将演讲展示推向了高潮。

  记者萌发了采访胡导教授的强烈愿望。

  自嘲是个大“戏痴”

  “我原名叫胡道祚,因为很多人都念不出‘祚’这个字,一直叫‘胡道’、‘胡道’,我索性就把名字改成了‘胡导’。没成想,这辈子还真和导演结下了不解之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