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拿着工资领低保 社会怎么兜得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0: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从12月1日起,广州市将低收入家庭认定标准从300元提高到390元。这一变化,意味着符合此标准的逾1.5万名市民,将可减免水、电等6项费用。同样被界定为困难户的低保家庭,也从今年4月起,最低生活保障由每月300元提高到330元,惠及人数超过4万多。

  政府出台这些政策,初衷无疑是使更多生活困难的市民受惠。但是,这些政策实施过程中,竟然被一些人钻了空子,有个别生活不宽裕的人宁愿躺在家里吃低保,也不愿找工

作。

  如何让这些政策尽可能达到救济目的,避免骗保甚至低保养懒人的现象发生?本报记者近日深入困难家庭进行采访。

  策划/窦丰昌文/记者严利

  昨天上午9时,头发花白的罗根和姐姐在火车站叫卖甘蔗。一车甘蔗卖完后,姐弟俩蹬着嘎吱作响的小三轮车到街道办事处民政科办理领取社保事宜。

  “今年广州最低生活标准提高后,我们街享受低保的人多了100多个。”广州市荔湾区某街道民政负责人张先生说,按最近一个月也就是11月统计来看,该街需要领取低保的户数是250户,人数达599人。原来,今年4月1日,广州市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从300元提高到330元,全市城镇扩保1万人左右。目前广州市接受低保救济的城镇特困家庭有17697户,受惠人数达41876人。

  八成领低保者是无业人员

  究竟是哪些人在领取低保?记者从荔湾区某街道今年11月份社会救济对象统计表上看到,领取低保的人分为五类,分别是三无人员25人、无业人员465人、失业人员8人、退休人员42人和在职人员68人。而上文提及的罗根就属于这类人,68岁的他目前在桥中租房度日。

  从事街道民政工作的张先生对记者解释说,退休人员和在职人员之所以也出现在低保户之列,主要是因为其退休工资或者工资是作为全家人主要收入,人均没有达到330元,所以只有通过低保救济。

  张先生所负责的街道领取低保的人多是无业人员,有465名,占总数近八成,其中不乏正值壮年的人。

  好消息

  更多人获减免优惠

  从今年12月1日起,广州市政府决定将低收入困难家庭的认定标准调高到人均月收入390元。这一标准提高意味着将有更多困难家庭可以享受多项救济。

  广州市从2000年1月1日起展开低收入困难家庭救助工作,目前广州已有1.5万人享受低收入困难家庭的相关优惠政策。

  据介绍,低收入困难家庭可享受6项收费减免:

  1.租住市直管公房和各单位自管公房(不含宗教房产)的,按每月每平方米1元的标准缴纳住房租金,3年内不作调升。

  2.免缴由公安部门收取的普通居民楼房每月每户2元、安全文明小区楼房每月每户4元的治安联防费。

  3.由环卫部门收取的卫生清洁费按每月每户2元标准缴纳。

  4.免缴由建设部门收取随水费征收的每吨0.18元的污水处理费,水费按每月每吨0.70元标准缴纳。

  5.进行电表一户一表改造的,免缴由供电部门收取的电表和电表安装费500元。

  6.使用管道煤气的,免缴由煤气公司收取的每月每户3元煤气管道维护费。

  此外,低收入困难家庭还可享受城镇特困人员重大疾病医疗资助制度,而在子女读书和司法援助方面,低收入困难家庭也可享受资助。

  建议

  低保审批要再控制

  “对于如何防止低保金被冒领或者骗保,虽然低保条例中有规定,但还需要进行细化才能让低保金真正用于特困家庭。”在采访中,一些长期和低保户打交道的民政工作人员建议道。

  在某街道民政科工作的李小姐说,虽然低保条例里有规定,为了防止有劳动能力的无业人员骗保,已经规定了他们每周需要到社区做义工,但没有明确规定做多长时间,一周需要做几次。“这样街道和居委会在实际中操作起来,就有相当难度。”她同时也表示,让低保户每月参加义务劳动,目的是为了减少冒领低保者的数量,防止“低保养懒汉”。

  但强迫低保者做义工的政策本身就有两个难以厘清的界限:第一,做义工每月究竟以多长时间为宜,劳动强度如何规定;第二,对于拒绝做义工或者没有做满义工的人如何处罚。“另外,对于有劳动能力的无业人员,应该将其领取低保的审批时间再调整。否则,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全家都不劳动就靠低保为生的现象。”

  分析

  宁吃低保不找工作也有理?

  理由一:“不是不想找,而是找不到”

  既然有的是身强力壮的人,那么为什么那么多无业人员不找工作,宁可靠低保过日子?据了解,年龄大、文化低等原因,这部分无业人员确实很难找到工作。荔湾区无业人员老刘告诉记者,几乎每周他都要到区职业介绍所去找工作:“一到单位面试时,人家不是嫌我年龄大,就是嫌我没文化,几乎没有成功过。”老刘说,今年8月,一家物业公司好不容易试用他,结果试用期后,对方还是不要他,说他没有技术。

  无业人员阿雄的说法,代表了部分无业人员的心声。他说,自己今年40岁,一直没有工作过。儿子在上小学六年级,目前全家人靠妻子每月900元工资过日子。

  “虽然失业人员难找工作,但是他们只要不挑不拣,劳动保障部门承诺30天内可以帮他们找到工作。”广州市劳动保障局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包括“4050”在内的失业人员,需要端正就业心态,不要挑肥拣瘦。

  理由二:“吃低保比工作更划算”

  相比老刘和阿雄不愿意吃低保更愿意找份工的想法,42岁的无业人员王政(化名)显然已经失去了找工作的热情。不仅如此,他的妻子也是无业人员,居然也不愿再去找工作,宁可在家用微薄的低保勉强度日,他们还有一对上学双胞胎儿子。

  为什么夫妻两个竟甘于贫困度日?王政夫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们都没有文化和技术,即使找到了工作,每个人月工资也就在700元左右。“两个人加起来一个月收入就1400元,但我们上班总要坐车、打电话,每人每月交通费至少100元,电话费和在外边就餐费,一个月下来至少也要100元。这样算下来,虽然我们起早贪黑,但每月实际收入也就1000元。但如果不找工作,家里4口人申请低保每月1320元,还能照顾孩子呢。”王政夫妻说。

  理由三:“干私活收入其实很有限”

  68岁的罗根没有工作单位,也早已超过退休年龄。属于低保补助范畴内的“三无人员”,每月可以申领到330元低保。但是,不要以为他就是靠这330元生活,其实私底下他在做走鬼卖甘蔗,凭此每个月收入有800元左右。

  每天卖甘蔗忙足15小时

  罗根告诉记者,每天早上8时,他就和姐姐一起蹬着三轮车,从桥中赶往罗冲围水果市场批发两捆甘蔗,然后就开始沿街蹬着三轮车叫卖,火车站、上下九、长寿路和天河,他们都去。“这些地方的城管人员都认识我。”罗根说,最近他听说像他这样的三无人员还可以申请住房补贴,所以专门又向街道递了申请。

  “不做走鬼卖甘蔗,我们就没法生活啊,你看我一月只有330元低保,房租每月就是120元,这笔开支后还剩多少钱?”罗根说,如果仅靠低保,生活非常拮据。“卖甘蔗这生意也不好做,早上7时就出门进货,晚上要卖到10时才收摊。遇上冬天,生意就难做了。”

  对外只能说自己“没活干”

  不过,当着街道民政科工作人员的面,罗根则说自己没干私活,完全就是靠330元低保生活。“像罗根这样边干着私活边领低保的大有人在。”因为按照低保政策规定,如果有收入,且人均超过330元,就应该主动向民政部门说明,并取消低保救济。但实际操作过程中,个别领低保人员即使已经找到了工作,也会照样想方设法弄个零收入证明,然后继续骗保。

  专门在街道负责低保工作的李小姐说,还有一些填着无业的失业人员,其实要么在打散工,要么就悄悄在一些企业干活。“我们曾得到举报,说有个领低保的无业人员在一家企业干私活,然后我们派人在这家企业现场发现了他,但是这个人辩称企业老板是自己的亲姐姐,他是过来帮忙的。”李小姐说,企业老板也不配合,所以负责低保核查的工作人员只好不了了之。

  “另外,很多领着低保干私活的地保户,往往不会要求企业给自己办理社保或者签劳动合同,这样我们更无据可查。”李小姐说。

  究竟低保户中有多少人是在有意骗保,没有一个明确的统计数据,但是这种现象确实存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