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偷梁换柱骗护照卖给偷渡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0: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偷梁换柱骗护照卖给偷渡客(图)

  昨日,海珠区法院开庭审理谢洁辉等骗取出境证件罪一案。王维宣摄

  本报讯(记者毕征实习生崔素华通讯员朱赞锋)招揽偷渡“客源”后,再在人才市场以“招工”为名骗取与偷渡客年龄相仿的广州居民身份户籍材料,之后又托人以骗来的资

料申请办理中国公民因私出国护照,从而以“一条龙”式的服务先后伪造22本出国护照供人偷渡出境。昨日上午,包括一名香港居民在内的5名涉案被告在海珠区人民法院“过堂”,他们被检察机关控以“骗取出境证件罪”。

  骗办护照搞“偷渡一条龙”服务

  据指控,2003年9月至2004年4月间,谢洁辉、赵洁红、吴金妹、温国佳、罗寿海等三男二女串联勾结,为企图偷渡出境人员骗取广州居民身份的中国公民因私出国护照。

  按照分工,由赵洁红物色客源,然后将企图偷渡人员的护照照片交给身为香港居民的吴金妹,由吴金妹再转交谢洁辉。谢则负责到广州各人才市场通过假招工等方式骗取与照片中人年龄相近的广州居民身份户籍材料,套用上述资料并伪造身份证等申请护照资料。然后再由谢将申请资料交给温国佳,温再交给罗寿海,由罗通过朋友陈满昌(另案处理)在荔湾区办证中心办理申请。待护照签发后再以邮件快递方式寄回谢洁辉,谢再依次上传。

  法庭上5被告都玩起失忆

  期间,赵洁红向偷渡客按每本护照18500元的价格收取了所谓“办证”费用,其他同案四人则逐层收费牟利。通过上述手法,谢洁辉共骗取中国公民因私出国护照22本。该22本护照全部被持有人使用偷渡出境。2005年4月案发,除谢有孕在身取保候审外,其余四名都被逮捕。

  昨日法庭上,罗寿海、谢洁辉、赵洁红声称自己也是“受骗者”,称不知道是在办假护照偷渡。吴金妹的辩护人则表示,吴是否指示谢和赵骗取资料等问题有待进一步查实。5人如何进行分赃,法庭上5被告说法不一。而对于每人总共获利多少,5名被告则统统玩起失忆一致表示“忘记了,不记得了”。本案将择日再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