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上八成房贷推行不理想 获批客户"凤毛麟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0: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9日电据《新闻晨报》报道,日前于沪上重新露面的8成房贷实际上推行得并不理想。28日,已被证实新房按揭最高8成的沪上银行透露,虽然银行的房贷政策日渐宽松,但仍未能有效刺激起市民的房贷需求,而申请并获批8成房贷的客户数量极少。

  获8成房贷者凤毛麟角

  沪上中行、建行等银行表示,如今,在具体操作过程中,绝大多数的普通客户根本无法通过8成房贷的审核。

  建行上海分行表示,原则上新房可享有8成贷款,但受所购房产价格及开发商的影响,一般客户很难贷到8成;中行上海分行则表示,原则上,非高档住宅的新房有可能获得8成贷款,但在实际交易操作中,贷到8成须经过银行严格审核;交行上海分行的答复是,一般新房贷款只有6-7成。

  据知情人士透露,当前,在利润指标、放贷指标以及抢占市场份额等压力作用下,沪上商业银行在难觅其他资金投放渠道的情况下,重新将房贷作为重头业务来发展。前期曾一度上收的房贷审批权又重新下放支行层面,8成房贷等松绑政策随即出炉。但从目前市场情况看,多数银行因顾忌风险,仅对VIP客户或资信优良的客户放行8成房贷。

  一位银行房贷部的工作人员表示,如今楼市需求以自住为主,而能够获得8成房贷的客户凤毛麟角,且这样的客户往往资金充裕,如果不是投资购房,那么他们对贷款的需求并不大。

  实际上,目前放行8成房贷的银行并不多。作为上海最大的信贷机构,房贷存量最高的工行上海分行明确表示,自房贷政策紧缩后,该行的新房最多只能贷到7成。此外,沪上农行、招行等银行的政策与工行保持一致。

  自住客不“感冒”

  据沪上银行反映,当前,自住客仍是银行房贷需求的绝对主力。兴业银行透露,近期,申请贷款的购房者7成以上使用公积金贷款,首付成数一般也较多。而房屋中介公司方面则表示,如今投资客的身影几乎从购买二手房的客户中消失,房东与购房者往往因一两万元的心理价差而难以成交。

  据了解,如今,公积金贷款已成为增加贷款成数的普遍做法。银行表示,自住客购房有两大特征:一是尽量使用公积金买房;二是为减轻还贷压力,尽量提高首付比例。

  银行人士表示,他们还注意到近期水岸蓝桥等部分楼盘由于房价回调幅度较大而闹出业主纠纷,并有累及银行贷款的风险,因此,银行在放贷审批上有所加强。对于前期售价明显偏高的楼盘审批尤其严格,这些楼盘的客户最高贷款成数起码控制在6-7成,根本不可能获得8成贷款。

  监管部门要求控制房贷风险

  近期房地产交易部门的统计表显示,商品房交易量有逐月放大的趋势。然而,上海银行业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28日提醒各商业银行,要更加严格地控制现阶段的房贷风险。

  据监管部门观察,在近期住宅交易量增长的背后,是配套商品房(动迁房)成交的激增,而市场化供应的楼盘成交表现仍然一般,这种情况下,很难判断楼市是否回暖。

  “简单地放松房贷审核是不可取的。”上海银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楼市走向尚不明朗的前提下,商业银行发放按揭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都要比前期更加审慎,要做到放贷流程上不出差错,操作上一定合规,对于放贷对象的资信、现金流、收入真实性等审核要比以往更加慎重,审批贷款要更加严格。(李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