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气味形色拔头筹 清香状元铁观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0: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气味形色拔头筹 清香状元铁观音(图)

  荣获状元奖证书,“茶状元”好不得意。

  本报讯(记者曾卫康摄影报道)不标明茶叶具体来历,端上来大家细细品尝,互相“斗茶”比拼,以气、味、形、色论输赢!昨日,“铁观音民间斗茶公开赛”在广东芳村茶

叶城举行,经过市民、嘉宾、专家、送茶样者组成评判团对参赛的福建安溪出产的清香型铁观音2005年秋茶进行严格打分,敲定了其中的“状元”、“榜眼”、“探花”。最终,超凡茶厂获“状元”称号。

  国家职业资格一级茶评师李宗恒说,如今好的清香型铁观音茶非常难找,像状元茶这样的铁观音估计在福建安溪县产量也只有两、三千公斤左右。据他介绍,斗茶这种方式至今在福建安溪仍然很流行,而在广东则是第一次举行。

  昨天下午,经过上午紧张初赛后,进入最终复赛的只有代号为“甲”、“乙”、“丙”的三种茶叶;此时,茶艺师对贴有上述标识的3个小茶杯进行冲泡;接着将小茶杯内的茶水倒进一个小碗;然后再用小碗里的汤匙盛放到每个评委的茶杯中。最后,围坐在茶桌四周的评委们才慢慢端起茶杯,细细品茶。

  “这些看似专业的评委其中不少为市民”,大赛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由市民、嘉宾、专家、送茶样者组成的150人庞大评委团,对参赛的80个茶商的送样进行评比。评分标准为茶叶的香气、味、形、色四大因素,其中茶叶的香气、知味各占35%,条形、颜色构成其余的30%。据了解,“斗茶”在唐代称为“茗战”、宋代称为“斗茶”,为民间一种评选茶叶质量方式和乡间文化传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