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火锅新格局:“三锅演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0:31 南方日报

  微凉的天气,又到了吃火锅的时候。最近,那些专门经营火锅的火锅店,每到饭市时间,店前总是停满车子,店内宾客满堂,灯火通明,热闹非凡。

  今日江门的火锅城,又有什么看头呢?有业内人士介绍说,按口味来分,江门的火锅算是“三锅鼎立”的局面:即本地火锅、川锅、北方风味锅三种平分秋色。

  本地火锅

  本地火锅,就是江门人常说的“打边炉”。根据江门人的饮食习惯,吃起来不鲜嫩的火锅简直与潮流不沾边。在本地,比较经典的火锅还是用鱼片来“打边炉”,即海鲜火锅。选取鲩鱼、鲮鱼等,将鱼肉切成薄薄的一片,吃时先将鱼片依次倒入清水火锅里,迅间即熟,煮熟后捞到各人碗中,然后,蘸以生抽、沙茶酱、豆腐乳等蘸料,佐着来吃。这样吃起来新鲜不腻,汤味醇和。

  不过近年来江门的本地火锅也有变化了——滋补、营养的特色越来

  越凸显,往火锅里放滋补药材变成了

  本地火锅的拿手好戏。江门人重视汤头,“打边炉”的时候,自然以鸡汤或猪骨头汤为底;配菜更是丰富,有三禽、鲍鱼、河鲜、海螺肉、墨鱼以及菜蔬等,多种配搭。吃时先吃完肉类,再倒入香菇、青菜等清口。

  北方火锅

  在江门,北方火锅则以涮羊肉火锅为代表,典型的有小肥羊火锅。“小肥羊”江门连锁店的黄经理说,小肥羊火锅打破了传统火锅的“常规”,它以“不蘸小料”为特色,锅底是采用多种中草药调配而成,有滋有味,吃时只需要将肉片煮熟,不用蘸点什么调味料就可以吃了。而锅底可分为清汤和麻辣两种,麻辣锅主要突出孜然的风味,羊肉久涮而不老,入口更有一种烤肉的味道。清汤锅就是突出桂圆、草果、枸杞等的清香,滋阴养颜强身健体之功效。“小肥羊”真正做到了既品偿佳肴,又增进健康的现代饮食。它在江门开业以来,以其独特之处吸引了众多火锅迷,连一些不吃羊肉的朋友也频频光顾。

  江门人吃涮羊肉火锅一般会选择鸳鸯锅,既有辣的,也有不辣的。进店一会儿功夫,一道鸳鸯汤底便热气腾腾地端上。锅底里的是一层薄油,不但清汤如此,红汤也一样,可说是“清汤清得透明,红汤红得发亮”。试试,羊肉不腥不膻,肉切薄如纱,一涮即熟,滑嫩可口。

  涮羊肉在白石食街、杜阮等地都有得吃。

  四川火锅

  近两年来,大家也有目共睹,多元化的饮食潮流使得川锅也在江门攻城略地起来。谭鱼头、四季火锅城、芳华火锅等火锅店,不断地延伸自己的特色,使得平时饮食习惯对辣毫不沾边的江门人,一见如故地也吃起辣来。有心人也不防到闹市的普通巷子去“寻香问柳”一番,就会发现“藏龙卧虎”也大有锅在。位于港口路美景街的“姐妹四季火锅店”,感觉就大不一样:肉质细腻、汤味鲜美。干煸、凉菜、辣子鸡、酸菜鱼锅等都有,且味道都不错。打听一下,这老板是本地人,却以川菜为主,也有拿手的粤菜,既迎合了外地人的口味,又照顾了本地人的饮食习惯;在九塞沟,火锅里放了很多辅料,吃起来味道也很特别。

  过往人们意识里的川锅就是铺满一层红油的火锅,但笔者发现,现在川锅呈现给人们的锅底式样更多了,现在除了红锅汤底,清锅、药膳锅、全蕃锅、天麻锅等多种锅底供客人选择,微辣的和不辣的,适合任何人的口味,客人又或者要上一份“鸳鸯锅”,双味同锅,南北皆宜。文志华

  风流火锅逐个数

  Hot涮涮锅

  位于跃进路的Hot涮涮锅,是一种源于日本风味的小火锅,有着原汁、原味、原素材之饮食风格,口味清淡,讲究营养。它有独特的吃法:围着吧台,一人一份自己享受,又或是两三个朋友相聚,围着热气腾腾的小锅子细斟慢饮。来店的客人可随意叫上一些菜料,如海鲜、牛羊肉、菌类、蔬菜等美味佳肴,随心所欲地挑选搭配,花钱不多,却很是惬意。

  由微型小锅盛出来的高汤,这是后厨用海鲜或骨头熬至7、8个小时,老火汤底醇厚美味,在开锅前就可先品尝原味汤头。食用时,一边加热一边慢慢加入其他菜料煮开,捞起蘸上少许调味料就可以食用。据店里负责人谭小姐介绍,Hot涮涮锅现在最新推出“人参补气乌鸡锅”。一听名字就可知道,“人参补气乌鸡锅”自然是以香浓的人参汤底为锅底,放入宁夏特产枸杞、大红枣和大蜜枣等,再搭配上北芪、沙参、淮山等传统药材,鲜活的乌鸡肉,在热腾腾的水中放上3—5分钟,便可以大快朵颐了。谭小姐说,此火锅有补气、滋润、养颜的功效,在冬天吃上,独具防冷御寒的功效。

  食友评价:涮涮锅的特点就是一改传统烧火方式,使用电磁炉,方便卫生、轻松休闲。在店内,客人除了选择主锅套餐类,还可选择单点配菜类、饮料酒水、各种刨冰等。

  青晖苑鱼扣火锅

  现在推出的火锅如果不和滋补和营养“沾边”,那肯定没戏。最近,位于南环路的青晖苑酒楼,推出的鱼扣火锅,具有滋阴补肾、健胃的药效,据说这道汤锅卖得非常火,鱼扣是酒楼的冯老板在一位专门加工海鲈出口的朋友处引进,非常新鲜肥美。

  酒楼的大厨告诉记者,这火锅的锅底是用中药材“水照映”熬了几个小时才做出来的,而且只熬一次,不再续水。锅底一煮沸,将鱼扣放进去,“滚三滚”后,鱼扣很快熟透。沾上酒楼特制的调味料佐在一起吃,未到嘴边香味已经肆意飘散,再嚼上一口,肉滑嫩爽口。

  食友评价:鱼扣滋补,是众所周知的事,但是鱼扣珍贵,上好的黄花扣、白花扣都要上万元一斤,一般在市场上很难买得到。用“水照映”熬汤,具有祛肝湿热的药效,用来做锅底,可将鱼扣的鲜和营养价值都发挥得淋漓尽致。但是,鱼扣味道清淡,一定要调配出色的酱料才能带出味道。

  谭鱼头红番锅

  四川人煮鱼堪称一绝!以“一锅红艳”之美誉,风靡大江南北。位于港口路的“谭鱼头”,有“鲜而不腥、辣而不燥、入口窜香、回味悠长”的评价,备受食客欢迎。

  “谭鱼头”有多种锅底供客人选择,如白锅、天麻锅、全番锅、羊杂锅和任意搭配成鸳鸯锅等。我们就选上了由红锅和全番锅组合成的鸳鸯锅。红锅是采用独特底料、四川独有的“二荆条”辣椒和花椒等佐料、再加入十几种传统滋补药材,单锅现炒而成。此锅涮食菜品不辣口辣心、不上火,入口窜香、回味悠长;红番锅,是用番茄熬制而成,汤色鲜艳,口感柔和,芳香扑鼻,富含大量茄经素,容易被人体吸收,听说具有生津开胃,健脾润肺和改善心血管机能。

  食友评价:鱼头营养,氨基酸、锌、铁等微量元素丰富,吃之可健身。冬天吃好,夏天吃也不赖!在谭鱼头,除了吃鱼头火锅,各种特色的四川凉卤、小吃,不必亲临四川,就能品尝到。文志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