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劳动争议案件直接下执行令 市法院改革执法程序大大缩短期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0:32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郭文君通讯员朱丽斯

  过去,法院帮助工人讨薪这类劳动争议案件是执法工作中的“老大难”。往往法院判令下达后,由于被执行者拒不履行,许多工人还是拿不到血汗钱。针对这一情况,近来,东莞市人民法院创新方法,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解决执行难。

  对劳动争议等案件直接下达执行令。过去是先发放执行通知书,执行期限是7天,如果被执行人在7天中未执行才发执行令。为了保护弱势群体的利益,今年市人民法院开创先河,对劳动争议以及工伤、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案件实施直接颁发执行命令的作法,要求被执行者当天交钱给当事人。这样一来就大大缩短了执行期限,确保当事人最快拿到执行款项。

  工厂倒闭,由厂房业主先行垫付工人工资款。遇到工厂倒闭、工厂负责人不知去向的情况,法院实行由出租厂房的业主先行垫付工资款给工人的做法,因为业主是受益者。之后,再从工厂的设备拍卖所得的款项中将这笔钱付给业主。

  严查“老赖”。对当事人确实无法提供被执行人财产状况的,执行人员主动开展调查,采取“五查一控一限一搜一审”,即查银行、查房管土地登记、查工商登记、查车管部门登记、查帐账本、实施边控,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实施搜查,并定期在媒体上公布“老赖”名单,对“老赖”予以制裁。

  确保当事人了解案情。法院大力推进执行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办案透明度,确保当事人的知情权。市人民法院正在全面推行执行案件流程管理机制,建立“执行日志”制度,采用告知、听证、公示等方式,将执行结果公开化,向当事人解释清楚,给当事人看个明白。

  执行款分配公示制度,让当事人明明白白参与分配。向系列案件当事人发出《执行款分配告知书》,让案件当事人清楚地知道该系列案件的宗数、执行标的总额、被执行人的财产依法处理后变现的价值额和扣除相关费用后可供分配款项的数额,以及案件债权的受偿顺序、受偿比例、该当事人的实际分配数额等,当事人可提出异议,经法院审核后再予以划付。同时将案件的分配明细表张贴在公告栏上,让涉案当事人对案件的执行款分配情况能够有更全面的了解,使当事人能够明明白白参与分配。

  据悉,今年1至11月,东莞市人民法院执结工人工资类案件的金额为2400多万元,另外,执结到工伤事故等人身损害赔偿案件的金额为1000多万元。

  个案一

  助工人讨回130万元血汗钱

  年近50岁的陈女士原是凤岗镇雁田村一家“三来一补”玩具企业的采购部经理,进厂工作7年。2003年4月份开始,工厂因资金周转困难,共拖欠了她10多个月的工资达12万元。厂方出具了欠条,陈女士本来以为这笔钱早晚可以拿到手,岂料去年12月18日,工厂负责人突然不知去向,直至她向法院起诉,工厂对拖欠的工资分文未付。比陈女士遭遇更惨的是这家玩具厂的前总经理,她被拖欠了一年的工资款高达30万元。

  两人曾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但仲裁委员会以超过60天的申诉时效为由,对她们的诉讼请求不予支持。陈女士说她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将凤岗镇雁田村这家玩具厂及其投资方香港一家公司告上了法庭。

  上周五,陈女士这笔12万元的工资直接打到了她的账户上。11月25日,东莞市人民法院就涉及工人工资款的5批执行系列案件进行执行款分配,共发放金额200多万元,陈女士及10多位同事领回了130多万工资款,这是5批案件之中金额最大的一批。

  个案二

  帮两父子拿回2.8万元补偿

  11月25日,通过市法院的强制执行,来自浙江宁波的章正富、章黎法两父子也拿到了2.8万元的经济补偿金。父亲章正富1996年8月进入塘厦一“三来一补”电子厂的工模部工作,1998年10月,儿子章黎法也进入这家企业。两人都是厂里的技术人员。章黎法告诉记者,自从进入这家工厂后,他与父亲就长期加班,甚至连节假日也没有休息,一个月要工作300多个小时,可按照工厂的规定,一个月工作时间超过252个小时的部分才能算加班,节假日也没有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付给加班费。后来,章正富两父子在报纸上得知关于加班工资的法律规定,多次联合其他同事向工厂负责人提意见,但都被拒绝。

  2004年3月18日,工厂以“经营不善、需精减人员”为由,开除了章正富两父子及其他一些工人。并且仅按照基本工资为计算标准支付了经济补偿金,两人共领得4.59万元。

  章正富父子认为,工厂支付的经济补偿金未将足额计算的加班费一起计算,导致少付经济补偿金。不服气的两父子于2004年3月23日向劳动争议仲裁庭申请仲裁,但未得到支持。父子二人不服,向法院提出起诉,要求工厂及其香港投资方支付补偿金共计近20万元。

  市人民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根据有关规定章正富两父子的经济补偿金应按照实得工资而不是底薪计算。但法院又认为,章正富父子所提出的月工资计算法中包含的部分加班费未经确认,也不能作为计算标准。最后,判处工厂赔给章正富父子未足额支付的补偿2.8万元。

  判决下达后,工厂不服,提起上诉。今年5月31日二审法院宣布维持原判。

  图:

  法院设置了服务窗口,工人们可以直接领取小额工资款。郭文君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