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云山天然矿泉水厂昨关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0: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白云山天然矿泉水厂昨关门(图)

  白云山经警对位于白云山风景区保护红线内的2座非法抽水泵站进行彻底拆除。陈安摄

  □记者叶平生通讯员刘微伟

  昨天,白云山周边最大的一家矿泉水厂———“白云山天然矿泉水厂”宣告关门,该厂一座非法占用景区保护红线内用地、并抽取白云山地下水长达14年的抽水泵站也被彻底拆除。这是自本月初市人大常委会重新审议通过新修订的《白云山保护条例》以来,白云山在禁止取水方面作出的最大一项举措。记者了解到,今后在白云山景区范围内,包括各士多在内,都将禁止利用山泉水开展经营活动,并禁止用“山泉水”字样误导游客。

  泵站非法占用景区土地14年

  昨天上午9时许,大约20多名白云山经济警察对位于白云山风景区保护红线内的2座非法抽水泵站进行了彻底拆除,这2座抽水站属于一家名叫“白云山天然矿泉水厂”的企业。

  白云山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家矿泉水厂成立于1991年,主要是利用从白云山抽取的地下水,生产“白云山”牌矿泉水,每天的生产能力大约为30吨,是景区附近最大的一家矿泉水厂。其中,该厂用于抽水生产的2座泵站,连同156平方米的抽水泵房,都是非法占用了白云山风景区保护红线内的土地建立起来的,属于违法建筑物。

  根据从1996年起施行的《广州市白云山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未经白云山管理局同意并报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禁止在风景区内抽取地下水。但这家矿泉水厂不仅长期非法占用白云山风景区内的用地,而且长期抽取白云山的地下水资源生产矿泉水。

  对此,早从10年前开始,白云山管理局就陆续向政府有关方面反映,要求拆除矿泉水厂的非法用地,交还白云山。市政府也专门为此多次召开会议,明确要求该厂自行拆除非法占用的违章建筑泵房,停止抽取白云山地下水。但该厂一直以种种困难为由,拒绝拆除泵房,并继续从白云山抽水生产矿泉水。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在该厂一楼的一间仓库里,密密麻麻地还堆放着很多箱“白云山”牌矿泉水,上面标明的最新出厂日期是“2005年10月27日”。

  水厂经协调停止生产矿泉水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8月,白云山管理局再次请示市政府,要求关闭白云山天然矿泉水厂,收回被占用的泵房用地。在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多次协调,矿泉水厂终于同意拆除违建泵房。

  据昨天在场的一名矿泉水厂工作人员介绍,在本月20日,该厂就已经自行拆除了抽水泵站,停止生产矿泉水。在生产高峰期,矿泉水厂共有20多名职工,但目前除了他和少数几个工人被安排留下来看护厂房以外,其他工人都已经被解散了。实际上,被禁止从白云山抽水以后,该厂也就只能宣告关门了。

  山上士多不得销售“山泉水”

  白云山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行动的成功,将有助于全面推动“禁止从白云山取水”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与此同时,他们将特别强化了内部管理,对景区内的各种经营活动用水进行规范。明文规定,今后在白云山风景区内,禁止利用山泉水开展各项经营活动;包括各士多在内的所有经营场所,禁止使用“山泉水”宣传字样,以免误导游客。一经发现,将对违反规定者予以严厉惩处。

  大洋网友热议

  白云山是广州的象征和生态环境最大的保持者,必须保护白云山,加大白云山禁止取水范围,明确禁止取用地表水和抽取地下水。11月1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重新启动《广州市白云山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的修订程序,草案修改稿提出,白云山将全面禁止取水,个人取用地表水可被处以最多50元的罚款。同时,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的保护范围在草案修改稿中得到了较为明确的框定。

  对此,在大洋网论坛上,网友对“白云山将全面禁止取水”的看法是:

  一、赞同,保持生态平衡177票

  二、不该禁止个人取水70票

  三、无所谓,我没取过28票

  市民取水:劝诫

  工厂取水:重罚

  甘草1:白云山禁取水目标不应盯住市民!

  南天一啸:一直饮的是白云山泉水,以后要到什么地方才能取水?

  graciousliao_frm:取水破坏地表。醉剑:对市民取水的行为,劝诫一下罢了,但是工厂取水就应该予以重罚。

  shunlinglan(水铃兰):我是在听了城市之声电台的节目后,知道禁止到白云山取水的事情,好像规定游客用手捧水来喝来洗脸都有可能被罚,这是不是有点太苛刻了,而且执行起来也有难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