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护刻不容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0:34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记者 张权实习生 肖文溢

  尽快健全法规

  保护,对岳麓山而言从来就不是一个轻松的话题。多年来,由于管理体制等方面的原因,开山采石、挖山取土、违章建房、修坟建墓等现象蚕食着岳麓山风景名胜区。风景区

遭破坏的现状让人们忧心忡忡,对景区的保护刻不容缓。

  岳麓山风景名胜区除爱晚亭、麓山寺周边土地属于国有土地外,其余土地多属于周围的村场、单位集体所有,周边许多单位与个人在景区内的建设与开山采石具有很大的随意性。

  同时,岳麓山风景名胜区内高校林立,随着近几年高校扩招,学生在住宿、饮食等方面需求增大,很多村民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以一天建一层的速度偷偷建房,加剧了管理难度。此外,规划滞后、体制不顺、机构不健全也影响着景区的管理和保护。

  岳麓山风景管理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务之急,是尽快完成《岳麓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的修编与审定,修订完善的《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办法》。

  据景区主任刘祖建介绍,目前实施的仍是1996年制定的《岳麓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一段时期内,该规划对岳麓山的保护发挥过作用,但随着城市进一步发展,制定详细规划显得更加迫切。2002年底,岳麓山风景名胜区启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目前,已经由省政府呈报国务院审批。

  呼唤社会力量

  “长沙市一直在探索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保护和利用的新理念、新模式和新机制,力求建设一种能确保风景名胜区事业可持续发展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一个社会参与面更为广泛的风景区保护网络,建立一个包括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和公众在内的风景区管理模式。”长沙市副市长、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保护协会会长徐湘平这样说道。

  经多方论证,长沙市成立了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保护协会,其功能是在管理机构、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和单位之间建立一种协调机构,共同承担起保护岳麓山风景名胜资源的责任和义务。

  协会章程规定,保护协会是以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为主体,吸收驻景区各大专院校、有关单位、企事业单位以及个人自愿参加的非营利性的、社会行业性组织。长沙市园林局风景处副处长、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保护协会常务理事刘友良解释说,这意味着每个市民都可以通过一定的程序成为协会理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