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甘寂寞能屈能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0:34 红网-三湘都市报

  两伊战争结束后,中共中央决定加强做两伊的工作,由万里委员长率代表团访问两伊。我作为翻译随团访问。1990年,我到了伊拉克。

  萨达姆蓄着阿拉伯传统的小胡子,浓浓的眉毛,大大的眼睛,两眼炯炯有神。从外表看上去,他身体魁梧,满面红光,精神健旺。

  在和他会见过程中,萨达姆讲起话来条理清晰,滔滔不绝。我感到他思路敏捷,头脑清楚,与西方媒体所说的“精神病患者”大相径庭。

  我记得,萨达姆在会见中大谈国际形势和中东形势。他着重强调,由于中东地区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和重要的战略地位,美国对该地区有野心,总有一天要霸占中东。他认为美国支持以色列,就是要霸占中东的石油资源和战略要地。因此,他再三强调伊拉克的反美、反以立场。

  在总统府,我看到萨达姆的巨幅画像。走出总统府,到处都能见到萨达姆的肖像和语录。新闻媒体每天都把萨达姆的活动作为头条新闻播发,并在最显著位置刊登他的照片和语录。我们的陪同人员口必称萨达姆总统,称他为领袖、总司令、统帅。在伊拉克访问期间,我感到,萨达姆无处不在,个人崇拜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与萨达姆的会见,我有两点直面感觉。第一,从萨达姆的谈话中我预感到,两伊战争虽然已经结束,但中东、海湾地区并不太平,仍将是多事之秋。我感到,萨达姆是个不甘寂寞的人物,还会有惊人之举。在阿拉伯语中,“萨达姆”的意思是“撞击者”。

  我的第二个感觉是,萨达姆惯用伎俩,能屈能伸。萨达姆青年时代两次被捕入狱,每次都能说服监狱看守,帮助他成功越狱逃走。萨达姆的“伸”自不待言,他的“屈”也不乏例。他为贝克尔总统做了10年副手,表现得相当稳重。在此过程中,他百依百顺,言听计从。两伊战争进行到对伊拉克不利的时候,他就马上提出停火。海湾危机、海湾战争期间,联合国安理会连续作出十几项决议,萨达姆开始一项都不接受。但他遭受重创之后,立即宣布无条件接受。后来在核查问题上也是这样。

  作者:时延春(中国资深中东外交官,曾任中国驻也门、叙利亚大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