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版《健康证》启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0:34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11月28日讯(记者 徐焰 实习生陈曦)“新版《健康证》启用后,不仅可以防止假证,还可通过网络、语音电话查询,在有效期内也不需要重复检查。”今天,长沙市投入300万元建立的《从业人员健康体检信息化管理系统》在该市疾控中心投入使用,新版《健康证》也正式启用。

  旧证造假太容易

  据了解,长沙市疾控中心每年筛查出各类不宜从事相关职业者有3000余人,有效控制了肝炎、肠道传染病、肺结核、性传播疾病、皮肤病等传染病传播对公众的潜在危害。然而,从业人员冒名顶替、制假仿造等现象时有发生。据记者调查,由于旧版《健康证》没有防伪功能,造假十分容易,办张假《健康证》只需40元,办得多还可“优惠”,且交了相片1个小时就可拿“证”。

  新证省钱且防伪

  今天正式启用的新版《健康证》改变了以往靠手工填写,版本复杂,不防伪等不足,采取现场实时电脑成像,照片及录入的资料随受检者传送到检查各个环节,医师检查时通过对照电脑成像,是否本人一目了然,发证时照片亦随证一起打印,有效防止冒名顶替现象。

  同时,检查结果还可通过网址(www.cscdc.gov.cn)和语音电话(16828168)适时查询。新版《健康证》系统联网,统一编号,有效期内在长沙市任意一家受聘单位均有效,不需要重复检查。减轻了用人单位和受检者的经济负担。

  明年起全面实施

  长沙市疾控中心主任石国勇介绍,目前长沙地区办理《健康证》的单位除了长沙市疾控中心外,还有长沙市所辖的9个区、县(市)的疾控中心。今年12月底前,长沙市将实现市和区、县(市)两级信息管理一体化。2006年1月1日起,长沙地区将全面实施新版《健康证》,旧版《健康证》在有效期内仍有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