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聋哑少年加入盗窃“王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0:34 红网-三湘都市报

  11月23日凌晨3时,安徽庐阳刑警押着“哑巴头”胡胜和他的两个得力助手盛厉、陈国卫返回合肥,同时回到合肥的还有4名安徽籍聋哑少年。胡胜多年经营的聋哑盗窃集团也随着他的被捕而轰然崩塌。

  四名聋哑少年离奇失踪

  今年10月16日和10月20日,合肥市聋哑学校连续失踪1男3女4名学生,最大的17岁,

  连续发生的事件引起了学校的重视,校方立即向合肥市公安局亳州路派出所报了案,之后亳州路派出所与庐阳公安分局刑警二队一起对该事件展开调查。通过调查,警方很快发现,这不是简单的离家出走,孩子们有可能被盗窃团伙拐骗。事关重大,他们立即向上级公安机关汇报。10月27日,庐阳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介入调查。

  1500元卖了同班同学

  通过侦查,警方逐渐掌握,4名孩子分别叫李某(女,17岁,合肥人)、乔某(女,17岁,巢湖人)、张某(女,11岁,庐江县人)、萧某(男,17岁,合肥人)。10月16日中午,李某的同班同学秦某到其家中,跟她说:“我给你找到一个好工作,老大对人很好,你去不去?”李某便答应了,之后她跟秦出了门。而她没有想到,很快秦便以1500元的价格,在省城百花井附近将她卖给了“哑巴头”胡胜。

  胡胜是合肥人,今年38岁,曾在上世纪90年代因伤害罪被判有期徒刑9年。出狱后,成为“哑巴头”,纠集一伙聋哑人员长期在江苏、河南等地从事扒窃、拎包盗窃等犯罪活动。今年3月,秦某通过别人介绍认识了胡,胡要他帮忙找几个人,找到的话有报酬,男的1000元一个、女的1500元一个,漂亮的女的2000元。10月中旬,胡又联系秦,要其帮忙找人,秦便把李骗了出来,带给了胡,拿到了1500元酬劳。

  另外3个孩子的下落也很快得知。他们同样上了同学何某的当,芜湖人何某,17岁,聋哑学校八年级学生。他与一个芜湖老乡白某认识,白的性质和胡胜一样,也是一个“哑巴头”,常年带人在马鞍山扒窃拎包。何曾在暑假期间跟着白“混”,随着年龄的增长,他越来越感到读书没有意思。10月20日中午,何将萧、张、乔3人以外出打工为借口,悄悄骗出了学校,带至马鞍山,交给了白某,而他自己也留在了马鞍山,和白一起从事盗窃活动。

  失踪少年半月后安全归来

  孩子们失踪之后,家人伤心欲绝,日夜期盼警方早日破案。

  事情真相基本查清后,10月27日,警方将还在学校上课的秦某一举抓获,并于当晚将其刑拘。之后,警方开始对胡胜展开追捕,并找到胡的家人和朋友,进行思想工作。迫于警方的强大压力,10月30日晚,胡把李某送上了开往合肥的火车,临行前还给了李500元钱。次日凌晨,李回到了合肥。与此同时,对何某的抓捕也已展开。虽然远在马鞍山,何某和白某还是知道了合肥警方正在缉捕他们,迫于压力,11月2日,白将萧、张、乔3个孩子放回合肥,何某一路护送3人回到合肥。刚到合肥,他们就在车站附近一家网吧,被警方抓获。

  据了解,李某在跟随胡胜到达郑州后,有人专门教她盗窃,带她出去一起偷。他们基本是上午出门“干活”,中午回到窝点吃饭,下午再出去“干活”,晚上的时间比较自由,可以在家睡觉,也可以到附近的网吧上网和玩耍。每天偷到的赃物都交由一个人统一保管。胡胜每隔几天来收一次。何某也交代,将3个聋哑少年带到马鞍山后,跟随白某盗窃作案。

  远赴郑州摧毁盗窃集团

  所有失踪的孩子全部平安解救,但案件并没有结束,抓捕工作此时才刚刚开始。而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在案发后,一个个如惊弓之鸟,变换了电话号码和住址,与合肥彻底切断联系。经过大量工作,11月16日,警方终于获悉,胡胜在郑州现身,庐阳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连夜奔赴郑州。将胡和他的两个得力助手盛厉、陈国卫一举抓获,同时还找到了3男2女5名聋哑少年。在该窝点,警方还起获了现金、手机等大量赃物。

  案件背后问题让人深思

  在审讯中,胡坚决不承认自己所犯的罪行,不承认自己是聋哑少年们的“老大”,说自己没有盗窃,是个卖书的。直到警方将少年们指认他的材料拿给他看之前,他都绝不相信,孩子们会出卖他。原来,他在聋哑少年中间还很有威信。在带这些孩子到外地盗窃的时候,胡从他们的身上榨取了大量金钱供自己挥霍,但与此同时,他对他们的生活很是“关心”,为他们提供良好的住宿环境和饮食条件,给他们“零花钱”,所以在经过一段时间后,不少孩子都死心塌地跟着他在犯罪的泥潭里越陷越深。当警方将胡抓获后,到了吃饭时间,民警们为孩子们准备了饭菜,可是没有一个人去吃。他们说,先打开“老大”的手铐他们才肯吃。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据《中国经济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