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二号线全程票价将比现在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0: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二号线全程票价将比现在低(图)

  此次地铁票价方案听证会能否为市民带来好消息,人们试目以待。国新图片供图

  ●地铁票价听证会方案将在12月2日公布,其中包括了3种票价方案,票价总水平有望下降,而一、二号线全程票价将比现在低。

  ●昨日,10名乘客代表和10名旁听代表在媒体的见证下首次采用抽签方式产生,共计有28名正式代表。

  本报讯 (记者李婧 通讯员蓝岚)广州地铁线网票价方案听证会将于12月12日(星期一)上午9:00在广州大厦召开。为提高政府价格决策的透明度,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体现听证代表产生的公平、公开,昨日,10名乘客代表和10名旁听代表在媒体的见证下首次采用抽签方式产生,共计有28名正式代表。抽签后,广州市物价局负责人表示,听证会方案将在12月2日公布,其中包括了3种票价方案,票价总水平有望下降,而一、二号线全程票价将比现在低。

  听证代表中新面孔增加

  广州市物价局从11月9日至23日向社会公开征集正式代表10名,旁听代表10名,其中10名正式代表均作为乘客代表参加听证会,结果,乘客代表有20名市民报名,旁听代表有25人报名。昨日,市物价局对报名代表进行抽签,抽签由媒体代表和物价局代表共同完成。记者看到,工作人员首先将橙色乒乓球标上号码,然后报号并展示编号乒乓球后,将球投入“代表抽取箱”,接着,由媒体代表和物价局代表各抽取5名,并报号展示。

  对于为何以抽签方式决定代表,市物价局负责人表示,主要是有人反映,听证代表中有不少老面孔,市物价局此次选择了新的专家学者代表,乘客代表也采取抽签方式,以示公平、公正、透明。记者发现,即便是人大、政协、部门代表中此次也增加了不少新面孔。

  市物价局发言人、副局长吴林波表示,抽签方式今后将继续,以示听证的公开、透明,但也需要完善,以平衡代表结构。

  此次票价调整公益成分更多

  市物价局负责人表示,之所以明年年底才实施的新票价提前这么早听证,是为了便于三、四号线的站点设置,地铁新线需要根据新线网的票制建设。同时,该负责人强调,此次地铁票价的确定与以往不太相同,并非成本核算型,而是政府引导型,此外,听证代表熟悉的成本核算报告也不全面、科学,因此,成本核算报告将不予公布。他告诉记者,所谓政府引导型是指不完全按照实际建设运营成本来核算票价,考虑市民的承受能力多一些,考虑公益性多一些;而成本核算型则是完全按照该项目的建设、运营等完全成本来核算票价。

  据悉,政府引导型在境外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俄罗斯、智利等国实施的公共交通一票制,比如,俄罗斯不论地铁,还是公交车,都是13卢布;另一种则是香港历史沿留的公共交通工具比价关系,即出租车、公交车、地铁之间的收费有一个比价。

  改为以里程为收费段

  市物价局局长沈志超告诉记者,听证方案中包括三种票价方案,而且将改变现行的以站为收费段为以里程为收费段。听证方案中的三种票价方案将有对照表,三种方案的收费水平有的与现在持平,有的下降,因而,如果听证方案通过,地铁票价总体水平将有望下降,“一、二号线全程票价将比现在低。”沈志超透露。

  而将于今年底新开通的地铁二号线琶洲站至万胜围站、三号线首通段客村站至广州东站、四号线首通段万胜围站至新造站票价仍将沿用现行地铁一、二号线票制,即“分段计价(每相邻两站之间为1个区间,每3个区间为1个段),起价2元,每进入下一段加收1元”的模式,最贵9元。

  此外,对于不公布听证代表电话,市物价局负责人表示,主要是为了保护代表的隐私,而以往有市民提议直播听证会,但物价部门考虑到行政成本问题,尚未采取这种方式。

  

一二号线全程票价将比现在低(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