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燃油税出台应在价格机制改革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0: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燃油税出台应在价格机制改革后(图)

  图为经济学家吴敬琏在“2005年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发表讲话。

  昨天,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办的“2005年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经济学家吴敬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等与

会专家就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的挑战与发展进行了探讨,谏言中国汽车产业投资须谨慎。

  文/图记者刘放

  “2005年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昨在上海举行。

  在会上,经济学家吴敬琏指出,近几年来由于现行政绩标准和财税体制压力以及扭曲的要素价格等因素影响,许多政府官员把“结构调整”理解为大量投入土地、信贷等资源,造成了大规模投资和产业结构“重型化”的热潮。他说,在这种经济形势下,汽车产业首先应该谨慎投资,防止货不对路、供过于求。事实上,过度投资已经造成目前国内的汽车产业处于相当被动的局面。

  陈清泰也指出,由于前几年中国汽车产业的“井喷”行情,导致很多厂商纷纷制定野心勃勃的扩产计划,但今年1至9月,国内汽车产能的利用率仅为55%左右,利润下滑了52.9%。目前仍有部分投资者没有意识到中国汽车产业已经从暴发式增长期进入了相对平稳的增长期,仍计划继续投资增产,这一点应该引起足够的警惕。

  汽车产业已告别“井喷”行情

  陈清泰指出,尽管中国汽车产业已经告别了“井喷”行情,但未来一段时间中国仍将是全球范围内增长最快、增量最大的汽车市场,预计到201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6000万辆,当年需求900万辆,2020年保有量将达到1亿4000万辆,当年需求1600万辆。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将面临能源和环境的巨大挑战,政府等有关方面虽然已经较早地意识到了这一问题,但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等新技术和能源方面,忽略了柴油机、汽油机等技术的升级改进。

  燃油税政策“呼之欲出”

  他认为,未来20年里,包括汽油机和柴油机在内的传统内燃机仍将是全球范围内的主流推进系统,尤其是柴油机技术在过去10多年里已经取得了重大突破,而我国目前很多地方对柴油机汽车采取的还是“一刀切”政策,导致很多企业打消了开发先进柴油机技术的计划,这一局面亟待改变。

  在能源和环境的巨大压力之下,我国的燃油税改革备受各界关注,一度出现的大面积“油荒”现象更是让燃油税政策“呼之欲出”。对于燃油税政策应在何时出台的问题,陈清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说,我国燃油目前的真正问题应该在于价格机制问题,正是成本和价格的“倒挂”导致了供油紧缺的局面。因此,我国首先应该推进的是燃油价格机制的改革。燃油税的出台应该是在价格机制改革之后。

  张小虞也就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发表了看法,他说,中国汽车产业必须要保持同GDP的同步发展,还必须要在中国城镇化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处理好社会经济活动中消费与创造的协调关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