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城市管理者集体求教香港现代化、人性化经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0:43 中国新闻网
北京城市管理者集体求教香港现代化、人性化经验(图)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沈嘉)二十八日,来自北京市规划、交通、环保、建筑节能、环卫管理等政府机构的官员齐集第九届京港洽谈会,向其香港同行请教城市管理锦囊。这是两地首次就“城市建设和管理”议题展开大规模研讨。

  北京市市长王岐山不讳言该市在此方面正遭遇诸多挑战,他说,北京方面“不奢谈交流,而是要向香港学习,找出自己的问题。”北京市规划委副主任王文红表示,一个城市的发展和建设是相对的,而管理则永恒,“我们非常希望借鉴香港政府在城市管理现代化、人性化方面的经验。”

  在令北京管理者头痛的控制私家车、降低汽车尾气污染、保护中低收入阶层住房等问题上,香港方面分享了其长期积累的经验。如香港采用较高的车辆首次登记税、车辆牌照及燃油税等手段,控制私家车的年增率二至三个百分点。在控制作为主要污染源头的路面运输上,香港政府对黑烟车进行重点管制,政府还在启用先进的烟雾测试、安装微粒消减装置等方面投下重要资源。

  港方还向北京介绍了为低收入家庭提供适合居所的“公营房屋政策”,该项惠及近五成港人的政策希望为尚在谋求“居者有其屋”的北京市民提供参考。

  此外,两地代表还就公共交通运营组织、轨道交通运营模式、推进生活垃圾处理市场化运作模式、台风和暴雨预警监测及发布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