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合同未到期被"劝离" 京一卖场商户状告开发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0:44 中国新闻网
合同未到期被"劝离"京一卖场商户状告开发商(图)
  中新网11月29日电据《京华时报》报道,已与业主签下租赁合约,在合约还未到期情况下,木樨园南曦大厦一层手机卖场的几十家商户被北京南曦光大电讯商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曦公司)要求搬往二楼经营,并向其转让合同。在被迫停业后,商户将大厦开发商北京楠溪房地产开发公司(以下简称楠溪公司)与南曦公司告上法庭。11月26日,几名拒绝搬离的商户发现自己的多个柜台和里面货物丢失。

  商户被莫名要求搬离

  木樨园南曦大厦一层手机卖场一共有几十家商户,都是与各铺位所属业主签订的租赁合同。132号商铺的商户王海燕说,10月25日,商户们突然接到开发商楠溪公司通知,称大厦一至二层已由南曦公司管理。随后商户们陆续被南曦公司要求搬往二楼,并将原先与众业主所签的合同转让,再与南曦签订新的租赁合同,“如果我们不愿意就不能在大厦内经营。”王海燕出示了他在2004年9月29日与132号商铺所属业主郑步积签订的《商铺租赁协议》,合同上写明租赁期限为2年。王称,大部分商户当时不同意搬。

  “11月1日,南曦公司没有征得我们的同意就开始对大厦一层装修。”王海燕说,为不影响生意,一些商户搬去二楼。坚持不搬的王海燕等十几家商户先后找到商铺所属各业主反映。

  业主找开发商交涉无果

  业主黄丽珍证实了王海燕的话。“当时业主们对南曦公司的出现也觉得很突然,开发商事先根本就没有告知我们。”黄丽珍说,11月2日,丈夫朱明云与另几名业主作为业主代表曾找到开发商楠溪公司,反映大厦一层被关商户无法营业问题,“最后还发生了争执”。后经警方协商,开发商答应与南曦沟通帮助商户在两日内恢复营业,但承诺并没有兑现。

  大厦业委会主任梁先生说,当时各业主不同意合同转签,而且大楼有自己的物业公司,业委会也认为南曦公司并没有资格来管理大楼,“当时还有一些业主请了律师打算起诉南曦公司”。但经过多次协商,在商户们将合同转让后,大部分业主也陆续地与南曦签约。

  开发商否认给南曦授权

  11月26日,南曦大厦开发商楠溪公司副总李兴称,南曦装修底层商铺,要求商户转让合同等纯粹是南曦个人行为,与开发商并无关系。

  李兴说,楠溪只是将一至二层的空余铺位出租给南曦公司,并未将所有铺位的管理权授权于对方,“我们也没有这个权力。”但在10月25日楠溪公司下发给各商户、落款盖有楠溪公司印章的通知上写明:“因我公司于2005年10月将南曦大厦一至二层底商委托北京南曦光大电讯商场有限公司进行统一管理,请您致电咨询办理相关管理委托事宜。”对此,李兴解释称,那是工作人员失误所致。他强调楠溪从未将管理权授权于南曦。

  南曦称少数商户可“忽略”

  11月26日,南曦公司企划部经理黄盛称,南曦公司是一家独立的公司,有自己的法人实体,与开发商楠溪并无关系。他承认最初南曦公司只是向开发商承租了一些空余铺位,但公司希望对整个大厦的商铺进行统一规划管理。黄盛说,当时大厦一楼手机卖场几乎全为私人商户经营。“按照规划一楼发展方向为品牌手机专卖店,对于其承租人也应是有实力的品牌手机经营公司,所以我们劝说商户搬往二楼的综合手机卖场,并转让合同。”

  “公司已得到开发商和大部分业主的授权。”黄盛说,但他并未出示相关证明。对于有些商户不愿意,黄盛认为是商户对南曦的经营理念不理解所致。“南曦行使管理权,对商场进行规范化的管理,也有利于商场以后的发展。”黄盛称,公司已答应将按照原租价与众业主签约,而业主们按照合约需向商户支付的违约金公司也将代为支付,同时对于及时与公司签订合同转让的商户,如果需要继续在二楼经营,公司将给予其一定的免租期以及其他优惠。“黄表示,由于公司已得到开发商和大部分业主的授权,少数不肯签约的业主与商户便可“忽略不计”。

  “坚守商户”柜台失踪

  在多次寻求解决无果后,十几家不肯搬离的商户一直处于停业中。而在11月26日,几名商户发现,自己不肯搬走的多个柜台连同货物均不见踪影。商户们随后报警,丰台分局刑警队介入调查。

  28日,王海燕表示,留在一楼还未曾搬离的柜台约有一百多个,占所有柜台的三分之一。“我们跟业主的合同还没终止,停业一天就要损失几千元。”认为自己的合法经营权受到了侵害,王海燕等8家商户于11月20日将楠溪、南曦二公司起诉至丰台区人民法院,要求恢复在商场的正常经营。已搬往二楼的商户吴凤中也是起诉者之一:“我还没有答应转让合同。”28日,法院已受理此案。(陈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