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会为本地化改变宜家风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0: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不会为本地化改变宜家风格(图)

  在宜家广州第一家店开张不久,宜家集团总裁兼CEO安德斯·代尔维格(见图)首次来到宜家广州店巡视。针对广州的消费者反映宜家坚持北欧风格、产品价格较贵、不免费送货等问题,安德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宜家会坚持自己的一贯风格,在全球化和本地化之间取得平衡。同时,宜家仍然会不断地降低产品价格,让中国的老百姓买得起宜

家产品。文/图本报记者张昀

  记者:宜家在全球都保持一贯的北欧风格,不会为本地市场作出调整。但各国的文化不同,请问宜家这样做不担心本地消费者不喜欢宜家吗?

  安德斯:的确,宜家在全球的风格都是简约、时尚,不会为适应当地市场而改变风格。文化是有不同,但这并不意味着人们对家居的品位就完全不同。文化和品位是两码事。我们的哲学就是要做不一样的,比如我们不会跟本地厂商去竞争本地风格的产品。我们认为只要有足够的消费者喜欢宜家就可以了,并不要求所有人都喜欢。宜家在各地的市场份额都不是最高的,即使是在较高的德国,也只有10%。但是我们会倾听消费者的意见,不断地更新产品,我们每年的更新率在30%左右。

  记者:宜家会不会推出专为中国市场设计的产品?许多跨国公司都很重视本地化,如肯德基每年都会推出中国传统口味的食品,宜家却拒绝这样做,您怎么看待当地化和全球化的关系?

  安德斯:我们有5%的产品是专为中国推出的,这个比例很高,在欧洲只是1%。我们也在努力做本地化的工作。在我看来,本地化意味着了解本地市场和本地消费者。比如在进入广州之前,我们做了大量调查,如广州人住多大房子,喜欢在客厅还是在卧室看电视等。还有就是要了解本地的竞争对手。我们在全球化的同时也在本地化。

  宜家仍会不断降价

  记者:宜家一向的原则是打造低价,但是据了解,宜家在中国家居市场处于中高端,喜欢宜家产品的是白领或中产阶级。您认为这与宜家的原则相矛盾吗?

  安德斯:事实上在全球,购买宜家产品的都是中产阶级。当然在欧美中产阶级是大多数,而在中国则不是。我们一直在降价,现在的价格已经比1998年刚进入中国时低了大约50%,每年的降价幅度超过6%。我可以保证,在全球,相同质量的产品中,我们的价格是最低的。记者:请问宜家的低价策略是如何实现的?

  安德斯:了解当地市场,寻找更好更便宜的供应商。宜家越了解中国,在中国的价格就会越低廉。我们要让中国的普通老百姓都买得起宜家的产品。当然这需要有一段的时间,我们准备着在中国有五六年是不赚钱的时间。记者:有消费者对宜家的不免费送货很不满意,现在广州家居市场竞争这么大,售后服务是很关键的一部分。宜家为什么坚持不送货呢?

  安德斯:免费送货的厂商其实是把送货费加在了产品价格上,而宜家没有这样做,所以我们的产品价格才会比较低。如果你自己有车或有人帮忙,你可以选择自己提货回家。如果没有,宜家可以为你送,但要收送货费。我认为这才是公平的,给消费者一个选择的权利。记者:有消费者反映广州店的产品及设计风格都不如北京店和上海店,请问是为什么?

  安德斯:宜家在全球共有10000多种产品,上海因为是标准店,所以有7000多种产品,而广州店由于面积等原因,有5000多种产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