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周地球二氧化碳浓度创65万年历史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0:45 人民网

  人民网11月29日讯一项最新研究表明,上周四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达到了近65万年的最高纪录。这一结果再次提醒科学家们重提“温室气体导致全球变暖”的观点。

  据美联社报道:一个欧洲研究小组在分析了南极冰川内保存数万年的小气泡后指出,人类活动正导致温室气体数量急剧增加。该项研究是“南极洲冰核欧洲项目”的一部分,其结果发表在上周五的出版的《科学》上。

  俄勒岗州立大学的地理学家爱德华·布鲁克(EdwardBrook)认为,这一重大发现有望极大提升人们对气候变化的认识。

  今天,科学家们直接测量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和其它温室气体,其结果令人担忧: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已由两个世纪前的280ppm上升到今天380ppm。而近几十年,地球的平均温度上升了1华氏度,比二氧化碳上升的速度更快。许多科学家对此提出警告,称气候持续变暖可能会带来一些严重后果,比如海平面上升、降雨模式改变。

  有些人怀疑温室气体的增加只是一种自然的周期性波动。但这一新的研究对这一说法提供了最有力的驳斥。

  南极冰雪深处含有一些微小气泡,这是在几百万年前的降雪时形成的。科学家们提取这些空气就等于可以直接对过去的空气进行测量,从而确定空气自然波动的范围。

  以前从冰核样本提取的最久远的空气是44万前年的。该次的样本更早,来自65万年前。研究小组的首席科学家、瑞典波尔尼大学的托马斯·斯多克(ThomasStocker)教授说,今天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水平比过去几百万年中的最高值还要高出27%。“目前的水平已经超出了波动范围值。不仅如此,其上升的速度也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间要快,”他说。

  该研究还发现,同是温室气体的甲烷也有类似的急速上升现象。

  研究人员还对南极过去8个冰期和暖期的气体水平进行了比较。他们发现了一个比较稳定的模式,即气体水平在冰期较低,在暖期则相对高一些。

  爱德华·布鲁克指出,“退一步说,我们现在还找不到与目前气体水平相同的一段时期。但这些研究告诉我们,气温与温室气体之间紧密相联。可以推断,我们该考虑考虑未来的气候变化了。”

  斯多克(ThomasStocker)说,温室气体保持高浓度的历史越长,应该越有利于气候专家建立更优的模型以预测未来气候的变化情况。同时可以帮助回答其它一些问题,如人类何时开始影响温室气体的增加,以及其它一些因素如洋流在气候变化中起什么样的作用等等。

  10年前,科学家们还不确定是否能够通过冰层追踪很久以前的温室气体浓度。现在,爱德华·布鲁克参加了另一个国际研究小组,他们试图研究一个100多万年前的冰核,希望找到历史上地球上气温相对较高的一段时期。(秦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