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规范“通路费”药店怎么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0: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规范“通路费”药店怎么办(图)

  对于“通路费”,药店认为是“国际惯例”,而供应商则斥责为“霸王条款”。一种药品每年“上交”给药店的通道费用大约占其年销售额的10%~30%。10月31日,国家商务部正式公布《零售商与供应商进货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严格规定零售商不得再向供应商强行收取进场费,尽管该办法还是征求意见稿,但此举仍迅速在全国激起千层浪。

  本报讯(记者黄佩)目前在药品零售行业通路费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并成为药品零售行业利润来源之一,有些药店甚至亏损卖药而靠通路费盈利。这种畸形的盈利模式正使零售商与供应商的矛盾不断升级,并引发社会危机。

  多数药店靠通路费盈利

  随着我国药品零售市场的发展,药店在经营上越来越向普通商场超市靠拢,“通路费”早已成为药店利润的一部分,传统药店零售是靠销售收入减去销售成本的差额来获取利润,但这部分利润,对于连锁药店或者平价大药房来讲几乎是微不足道的。据悉,药店从供应商那里收取的各种费用都计入“其他收入”一栏,而真正的营业收入只占总收入的一部分。广州市某著名大型药房高层干脆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从供应商那里收取的这些费用是“不要白不要,不要就亏损”。去年该药房赢利400多万元,而从供应商那里收取的各种费用就有500多万元。

  广州一药品供应商更向本报记者报料,一瓶出厂价仅1.2元的祛粉刺霜,通过流通环节,到商家手里,就变成了7.8元,上架后就变成了10元。从1.2元到10元,并不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而是被零售企业强行加进了超市进场费、柜台装修费、广告费、货架费等一系列费用。一种药品每年“上交”给药店的通道费用大约占其年销售额的10%到30%。比如,在广州,单品种进入大型连锁药店,每年的“店铺装修费”、“节庆费”、“店庆费”、“新店开业费”等等各种各样名目的“通路费”大约是3000元左右。而广州某知名平价大药房每个月从供应商处获得的“赞助费”高达40多万元,但其营业利润则为亏损20多万元。

  “借鸡生蛋”开新药店

  该人士称,药店这种将经营风险过多转嫁在供应商身上的做法,让供应商非常无奈,但又不得不“就范”。药店每天不是想着怎么满足消费需求、怎样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而是整天在想着怎么巧立名目,能从供应商处得到更多的“赞助”。

  另一种让药品供应商与零售商之间矛盾激化的就是药店对供应商货款的拖欠。不少连锁药店就是靠长期拖欠着供应商的货款而不断开新店经营!这种“借鸡生蛋”的做法在业内非常普遍,同时也隐藏着巨大的危机。

  新《办法》规范“通路费”

  供应商与零售商矛盾的愈演愈烈引起了国家商务部的注意。10月31日,商务部出台了《零售商与供应商进货交易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意见稿中承认了零售商向供应商收取入场费的合理性,但同时也对类似费用的收取进行了规范:零售商向供应商收取促销服务费的,应当事先征得供应商的同意;供应商不同意的,零售商不得以任何方式强迫,应当与供应商协商一致,订立合同。此外,办法明确规定了零售商不得向供应商收取或变相收取的费用,这其中包括“店铺装修费”、“节庆费”、“店庆费”、“新店开业费”等等。

  药店短期阵痛不可避免

  据悉《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出台之后,围绕着药品供应商和零售商关系的探讨非常多。广东全家福大药房总经理肖垚表示,对于药店来说,“通道费”赢利模式的普遍存在的确埋下了很多隐患。他表示,药店应该走“沃尔玛”之路,即压低供应商的供应价,但其他费用相对较少,这样供应价低,药品价格也低,药店的销售就越多,药店和供应商都能够达到双赢。

  而广东金康药房连锁总经理郑浩涛认为通道费用的规范化虽然在短期内会对一些药店带来“阵痛”,甚至可能会让一些药店没办法生存下去。但是也有生产企业则担心收费的名目会此消彼涨,比如,尽管取消了节庆费、店庆费,可入场费却可能一涨再涨,如果不同意,供货商就只能面临被撤柜的危险,其结果还是一样———得乖乖交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