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取消重点班就能“有教无类”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0: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魏无忌

  教育部法制办公室主任孙霄兵近日在京透露,《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将于今年12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讨论,力争明年通过。届时,我国现行小学、初中的重点班将有望取消。重点班、实验班、快班……一直都是学生和家长的重要目标,进了重点班,往往都被看作是“一条腿迈进了重点大学的门槛”。

  当年,高校还是稀缺资源,我忝为重点班的一员,曾持久地体会过被别人当作“大学生预备队”的自信和骄傲;如今,上大学的机会多了很多,优质的中小学学位也与日俱增,但重点班非但没有变“冷”,相反更热。如果问家长、学生重点班好不好,相信即便是自己或子女上重点班无望的人,也会说“好”。

  个个学生想上重点班,几乎人人说重点班好,但一些教育专家却不这么看:在《义务教育法》的修改征求意见中,很多人提议,以后不能再以任何名义在义务教育阶段设重点班,也不能对学生的个性特征给予歧视。教育部也肯定了这一提议。作为一个“前重点班成员”,我要是支持重点班,未免会被误以为有“私心”,但还是想提出一个疑问:是忽视学生个性特征的教育观念造就了重点班?还是重点班造成了对学生的歧视?

  回首上重点班时的风光日子,我觉得这个重点班和过去官场升迁的“老虎班”倒有几分相似:一是两者的成因相似———想当官、想升学的人太多,但升官升学的机会太少,于是只能排出个快、慢来,给相对“优秀”的人更多的机会。另一个相似之处是身处“老虎班”、“重点班”的人自我感觉相似———被上级或老师另眼相看,再加上不日就可实现夙愿,“春风得意马蹄疾”,也就难免了。

  作这样一个比较,不是无聊时胡思乱想,而是想说明一个问题:只要上大学、上重点大学、上国内一流的大学还是学生、家长共同的梦想,而“独木桥”又依然存在,那就难免要有个谁先谁后、谁快谁慢,不准办重点班,难免有实验班、快班,即便是修订后的《义务教育法》明文禁止,执行起来也雷厉风行,“好学生”、“差学生”汇聚一堂时,老师还是免不了厚此薄彼。如果只是给“好学生”开开小灶还好,要是完全按照“好学生”的需求和接受能力来授课,“差学生”也就成了就不只是在考场上会“如坐棘城”,在课堂上也会“如坐针毡”。

  只要高考、中考的“指挥棒”还在,只要学习成绩还是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一视同仁”、“有教无类”就还只能是一种理想。教育部作为国民教育的主管部门,《义务教育法》作为推行全民教育的实施准则,从官方和法律的角度而言,果真能明文规定取消重点班,对推进素质教育、重视学生个性特征将起到很好的导向作用。但要从根本上解决重点班的问题,还有待于全民的升学观、教育观和对人的评价准则的转变。

  如果觉得取消了重点班就是“有教无类”,那就错了;如果觉得《义务教育法》作出规定,就能让重点班彻底退出历史舞台,也未免太过乐观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