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货币基金收益率将降至1.5%?(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0: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吴倩)近期,央行票据利率的大幅上升使收益率已低迷良久的货币市场基金看到了一丝曙光。与一些今年成立的新货币市场基金相比,运行时间相对较长的货币市场基金似乎更加期盼市场利率的反弹。

  然而,种种迹象显示,高息债券的陆续到期,以及前期通过持续不断地抛出高息债券赚取差价收入,已使老货币市场基金手中赖以获得超额收益的高息品种越来越少,老基金

先天而生的优势正在逐渐消失。

  老基金收益率高于新基金

  在不少投资者的心目中,货币市场基金这一基金品种“收益率还是老的基金高”。在对今年货币市场基金的累计年化收益率进行粗略统计后不难发现,收益率较高的货币市场基金成立时间普遍较早。

  据统计,今年累计年化收益率在2.5%以上的货币基金有6只,在2%以上的有17只,超过1.5%以上的货币基金则有26只。而在累计年化收益率超过2.5%的6只基金中,除仅供大户投资的银华货币B及今年成立的海富通货币基金外,其他4只基金均是去年5月份之前成立的“老基金”,即华安现金富利、华夏现金增利、南方现金增利、长信利息收益。

  超额高收益来自卖高息券

  据分析,差价收入是老货币市场基金业绩优于市场基准和新基金的重要原因之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债券差价收入占货币市场基金总收入的比重迅速上升,平均由去年下半年的3.38%急速增至19.48%,成为仅次于利息收入的第二大收入来源。

  由于在长假休市期间货币市场基金不能卖券,因此通过观察长假期间的收益率与日常收益率的差别,投资者不难推算出差价收入对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的贡献。公开数据显示,运行时间相对较久的7只货币市场基金今年一季度前长假收益率与日常收益率总体接近,但是,今年“五一”期间这7只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1.91%,比相近期间日常收益率低出近100个基点。

  然而,有券商人士分析指出,差价收入实际上是未来高息收入的一次性提前实现,较高差价收入一方面使目前货币基金收益率明显高于市场利率水平,另一方面又将使未来货币基金收益率与市场低利率水平加速接轨。

  明年老基金收益率或回归

  同时,前期通过持续不断地抛出高息债券赚取差价收入,已使老货币市场基金手中赖以获得高收益的高息品种越来越少,差价收入已显示出减少的迹象。据估算,今年国庆期间运行时间相对较久的7只货币市场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已下降至1.41%,与相近期间日常收益率之间的利差已经回落到50个基点左右。

  “到明年上半年待高息底仓全部变现或到期后,若市场利率仍无明显反弹,不排除老货币市场基金公布的收益率均值进一步回归至1.50%附近。”上述券商人士分析道。

  

老货币基金收益率将降至1.5%?(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