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整车零担货运全国 梅州物流业茁壮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1:15 大华网

  本报讯随着梅州市经济的发展,制造业的原材料购置与产品外销、商家的商品采购、市民的物品快递等行为越来越频繁,物流行业在人们生活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现在,我们经常可以在公路或街道上看到标有“××物流”字样的集装箱货车奔驰的身影。最近,记者对梅州市的物流市场进行了调查采访。

  现状:物流业茁壮成长

  物流业是连接生产和流通的重要行业,它的发展速度与当地经济发展速度成正比。近年来,梅州市生产的快速发展和商品流通的进一步活跃给物流业带来了良好的发展契机,物流业逐渐茁壮成长。

  改革开放前,全市各地生产比较落后,商品流通不够活跃,支撑物流业的交通和通讯设施也不够发达,物流业基本上没有发展的空间。除汽运公司运输车队开展对外承运外,其它车队均只为本系统内部的货物运输或商品调拨服务,很少对外开展业务。改革开放后,不少国营运输车队开始对外承揽货物运输业务,一些个体运输户也开始涌现。上世纪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中期,梅州市经济发展开始提速,不少个体运输户以承包车辆方式从事货物运输。在有一定的资本原始积累后,他们自行再投入或通过银行贷款购置车辆,扩大运输业务,并逐步扩展为小规模的货运公司,专门提供货物配载服务。据不完全统计,至1996年底止,全市这类大大小小的货运公司有20多家。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至今,梅州市的物流业进入较快的发展阶段。主要表现为:一是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大部分物流(货运)企业已从过去3至5部汽车的家庭式经营,发展为几十部汽车的企业化经营。二是物流形式多样化。交通条件的改善,使梅州市的公路物流更加流畅,还先后催生了铁路物流配载企业和承接国际货物的海洋和航空运输的物流企业。

  目前,梅州市已拥有梅县荣嘉国际远洋货运有限公司、广梅汕铁路(梅州)储运冷藏有限公司、广梅汕铁路(梅州)集装运输有限公司、梅州市鹏安货运有限公司等上规模的物流企业10多家,从业人员1070多人,年物流量达到150多万吨。

  服务:一条龙货运全国

  随着物流企业的发展,其所提供的服务项目和承接的地域范围也逐渐得到拓展,不仅可以上门收货,还实行送货到点到家,有的公司还为制造企业或商家代购货物和代收货款,真正实现了“门到门”、“货架到货架”式的配送一条龙服务。

  发展之初,梅州市物流企业的服务项目还比较狭窄,基本上停留在传统运输业务基础上,主要承接本地企业和商家的建筑与装饰材料、五金交电、纺织品、日常百货的整车、零担配送等常见货运及集装箱公路运输业务,产品主要是各种散件、杂件和少数重大货物。随着广梅汕铁路的开通和梅州市进出口市场的扩张,梅州市先后出现了几家从事铁路物流配载的企业和承接海运、空运进出口货物业务的物流企业。近几年,梅州市部分物流企业引进先进的物流管理和服务理念,从揽货、托运、订舱、仓储、中转、集装箱拼装拆箱、结算运杂费到出口报关、报验、保险等,一切均由物流企业帮忙搞定。

  目前,梅州市物流企业的外运可达全国各地,物流网点除遍布梅州各地外,大部分物流企业在省内其他城市如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汕头、河源、揭阳等地都拥有了自己的“物流链”。

  作用:快人一拍赢得先机

  在出现物流企业之前,为了保证原材料购置、产品外销及商品采购的顺利进行,绝大部分产品制造、加工企业及商家都自办有专门从事类似物流业务的部门,原材料购置、产品外销及商品采购过程中一切繁琐的事情均由企业本身搞掂。有了物流企业以后,制造企业和商家从自办物流设施当中剥离出来,从市场上获得的安全、快捷、准确的物流服务,从而解决了自身养车或自办车队的烦恼,大大节省了企业的投资成本和管理成本。而且物流企业凭借其广泛覆盖面的物流网点,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客户委托的物流业务,从而保证商品进入市场快人一步,最终为制造企业或商家在竞争上赢得先机。对于市民而言,发达的物流业不仅刺激和满足了市民网上购物和采用快递方式寄收物品的欲望,而且使市民的购物和快递变得更加安全、快捷和准确。此外,由于物流企业都承诺为物品在运输过程中的意外损伤或损坏负责,制造企业、商家和市民还可以免受这方面的损失。

  (责任编辑:林伟练、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