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人普遍肯定婚前同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1:25 南方都市报

  “深圳人普遍肯定婚前同居”

  社会性别文化论坛举办,专家探讨深圳人婚恋观

  本报讯(记者温元元)“可以说,男女平等的状况并没有根本性转变。”昨天下午,由深圳市妇女发展研究会主办的“社会性别文化论坛”在妇儿大厦举行,中央党校妇女研究

中心副主任、中国妇女研究会副秘书长李慧英认为,从观念、制度等多方面看,男女不平等问题都急待通过“立法执行”来解决,而这样的问题不仅存在中国。

  “社会性别文化论坛”旨在探讨“男女平等”国策推行十周年来,中国男女平等状况与现存问题的解决办法。昨天,不仅李慧英作了“性别文化与国际动态”讲座,深圳市委党校教授、研究院迟书君和深圳法学院教授李薇薇也分别就“深圳流动人口的婚姻观念的调查情况”和“关于性别平等中涉及的几个法律概念问题”发言。

  迟书君致力于深圳流动人口婚恋问题调查,在论坛上她公布了调查结果,“深圳流动人口在婚恋观上更多地持‘传统态度’,从年轻的、低收入职业群体和在校大学生来看,开放的速度可能远没有人们想象的那样可怕。”根据其统计数据,深圳人普遍肯定恋爱不是为了结婚,肯定婚前性关系和同居,肯定在乎爱的情感而不在乎爱的责任;但被调查者也普遍否定同时与两个以上的异性谈恋爱,反对与已婚者谈恋爱——她认为,这样“肯定”和“否定”的态度,可以代表目前深圳人普遍的婚恋观。

  李薇薇谈到“现行的所谓对女性的保护性措施和法令,往往是从‘保护’出发,而导致不合理的歧视性后果”,著名性别文化研究专家李慧英也对此深表赞同。

  李慧英说,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经济地位、分配制度等很多决定男女平等状况的关键因素并未改变,因此,妇女问题已然转化为愈来愈显性的社会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