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村放心店成创业“香饽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1:4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周立明

  宁波晚报讯“我也想在店里挂个‘农村放心店’的牌子,不知该怎么做?”本报11月25日《1800个农村都有一家“放心店”》一文刊发后,记者不断接到农村小店经营者类似的咨询电话。

  怎样才能创建农村放心店,创建放心店该需要什么样的条件呢?为了替来电者解决这些问题,记者昨天采访了市工商局。该局经检处常洪跃处长告诉记者,由于事关广大农村消费者的消费安全,我市对农村放心店的要求较为严格。目前的基本做法是:农村小店欲创建放心店,首先需提出申请,然后由当地村委会推荐到当地乡镇农村消费安全领导小组,经乡镇农村消费安全领导小组同意后,再报到县(市)农村消费安全领导小组,由该小组考核验收合格后,该农村小店就可以获“农村放心示范店”的授牌。

  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市对农村放心店有一些硬件标准要求,如经营面积不得少于15平方米,经营者学历需在初中以上,进货渠道需严格符合条件,销售需采用开架式模式等。由于目前农村放心店创建还处于示范阶段,原则上一个行政村只有一家放心店,“不过,我们鼓励农村的其他小店也逐渐按照放心店的做法经营,等条件逐渐成熟了,农村放心店的牌子肯定也会逐步放开的。”常洪跃告诉晚报记者。

  另据记者了解,为了确保放心店真正可以做到令人放心,我市各级工商部门对农村放心店都严格进行管理。北仑工商分局还制订了《“放心店工程”工商检查登记簿》,将是否执行放心店标准和是否存在违法经营行为列入检查登记范畴,要求各所每月都对放心店经营情况进行巡查。在东钱湖,对检查中发现有不良行为的,将发放《摘牌警告书》,在规定时间内未能整改达标的,予以摘牌。

  据记者了解,目前,全市各地农村放心店已有5家被摘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