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城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2:44 今晚报

  明朝有个刘伯温,坊间书籍百姓嘴,把他说成玄虚神秘的人物。沽上有传说,他在北京修了皇城之后,带着一拨人,来筑天津城,相中三岔河口是建城的宝地。可是,城址选在河的南面还是北边,拿不定主意。这天夜里,就有金甲巨神,一手托着鼓,一手抓个算盘,在三岔口南边现身。刘伯温何等的聪明呀,立刻明白了:城要建在河的南岸;并且,金甲神手中有鼓,是示意城中建鼓楼;拿算盘,示意城池长方形。这便有了一座“算盘城”,东西长于南北的天津卫城。关于天津城市史,这是古代民间的“戏说”。

  时代变迁,天津早没了城墙。当年老城的四至在哪里,老城有多大?谈论这些,丁是丁卯是卯地畅谈,今天看来,仿佛在开启历史的尘封。快节奏的当代生活,步履匆匆的人,变化快快的城,使得温故怀古成为一种奢侈。然而,当三五人、百十人聚在一起,讲述我们的老街、老城,还有古风旧事,言者动情,听者陶醉的时候,你会感到古城的血脉原来早化作我们情感的基因。

  这些感想,缘于见到霍文斌等几位大学生。他们去年考入中央财经大学,由天津五所中学,耀华、新华、南开、实验、二十中,在大学里分别就读三个系。学校号召利用暑期搞社会调查,并投标立项,百余个项目参与竞标,只选七个,这几位天津“子弟兵”竟扛得一面大旗。他们为自己设计的课题是:奥运会与天津文化。这意味着,这些桑梓情深的年轻人,在这个炎热的夏天,将怎样度过第一个大学暑假。于是,在那个奇热的下午,眼见他们展开“社会调查团队”的旗帜,读到他们列在纸上的十几个调查要点,关于老城,关于鼓楼,关于古文化街、五大道,关于海河、寻根、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底蕴,关于城市新亮点和奥运盛会……他们带着笔记本,带着照相机,希望丰富对于天津城市的了解,然后在北京的大学校园里,来一番精彩展示。

  那个下午,大家说到了老城。老城有多大?老天津卫会脱口而出,九里十八步。老城拆了许多年,那一带仍被习惯地称为四面城。老城墙根,大约在今天的东马路、南马路、西马路、北马路。当年在城墙基址修马路,走电车,那电车就称为“围城转”。这是中国最早的城市公交车。

  老城有多大,以那四条马路为城墙四至,却又不尽精确。原因是,今日路已非昔日路。以城东北角为例,在这北马路、东马路折转之角,清末办官银号,建起一座把角的洋楼。官银号大楼毁后,30年代建了正兴德茶庄,褐黄色花岗岩贴面,花纹美如画,石质润似玉。可是,在近年老城改造之前,那岩石贴面已不存在,马路要拓宽,就削掉了茶庄的前脸———北马路向南挤压了。再说东马路,文庙变得临街,它原来处在东门内的。东马路在向老城里收缩,那座少年宫———建成于1914年的基督教青年会大楼,至今虽还立在那里,但已是越线态势,踩着规划中的道路,如同出头的椽子。因此,若以如今的四条马路圈定老城周长,怕是量不足“九里十八步”了。

  尽管如此,老城有多大,还是得讲四条马路,并且要强调。为什么?只因鼓楼商贸街南一座牌楼北一座牌楼,都向城里退了一大步,并没有建在城门基址上。两座牌坊,再加上与其相连的城厢中路,这么一环,形成老城中的“团城”。外地人误把“团城”当卫城,天津老城有多大,真的要费点口舌了。在两座牌楼前立个牌子,说明牌坊开外多少米方为老城门旧址,或许是个了然的法子。北面牌楼至北马路,南面牌楼到南马路,这两小段路仍以旧名称谓,分别叫“北门里”、“南门里”,以指示城门的位置,似乎也不失为一种办法。

  关于老城,这些丁是丁卯是卯的话,自然是不必向大学生们讲的。只想说明的是,刘伯温修完北京城再建“算盘城”的故事,不必当真。明永乐二年设天津卫,设卫之前已开始筑城。督修天津城的张思恭,因干得出色,后来被朝廷委以重任,为北京的宫殿建设办理砖瓦事宜。这见于明史专家南炳文教授的最新考证。

  关于老城改造,去年南开区政协开过一个座谈会。得知新的规划中将采用“户部街”、“府署街”、“运署街”等许多传统地名,与会者惊喜之情,溢于言表。只为怀旧?其实,人们是在以自己的热爱表达一种热望,希望为明天留下城市的记忆。说到底,这是面向当今、着眼未来的文化情结,就像大学生们设计的“奥运会与天津文化”的课题。

  城市的分量,不全在它的历史文化;城市的特质,却离不开它的历史,它的文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