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知录:趣话残缺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2:44 今晚报

  泰山摩崖刻石有“虫二”两个字,这是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历下才子刘廷桂题镌的。据记载,比这更早的明代,被誉为“江南四大才子”之首的唐伯虎有一次游览岳阳楼,被四周的秀丽风光所陶醉,禁不住用笔在墙壁上题写“虫二”两字。最初,人们不知是什么意思,后经解释,才知道“虫二”寄寓“风月无边”之意。原来,繁体字的“风”字,去掉里边的一撇和外面的边儿,就剩个“虫”字:“月”字去掉四周的边儿就剩下个“二”字。鲁迅先生在1933年6月20日夜致林语堂的信中也提到“虫二”:“不准人开一开口,则《论语

》虽专谈虫二,恐亦难,盖虫二亦有谈得讨厌与否之别也。”鲁迅借“虫二”这两个残缺字,来讽刺林语堂编的《论语》杂志里只有谈风月的无聊小品文。

  在杭州西湖十景之一的“花港观鱼”的景名碑上,那个“鱼”字底部的四点写少了一点。原来,这块碑上所刻“花港观鱼”四字为清朝康熙皇帝手迹。康熙信佛教,向有“佛爷”、“善人”之称。他十分崇尚“好生之德”。然而,在汉字里,三点为水,四点为火。繁体“鱼”字底部的四点,本为火字,鱼遇水而生,遇火必死。康熙不忍见鱼死,便将碑文中“鱼”字底部的四点改写成三点,以示皇恩浩荡,泽被万物之意。

  山东曲阜孔府大门上有一副对联,联云:“与国咸休安富尊荣公府第;同天并老文章道德圣人家。”其中“富”字顶上无点。孔府希望其家富贵永无止境,因此“富”字顶上无点,意指“富贵无顶”。

  在黄浦江畔,耸立着一座31层大厦,这就是安徽在上海招商引资的窗口———裕安大厦。“裕安大厦”4个字乃当代书法家赵朴初先生的手笔,其中“裕”字左偏旁少了一点。赵老是安徽人,对家乡很有感情,也很了解安徽老家还有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所以,他在题写“裕安大厦”时,感到家乡离富裕还差一点,少写一点,意在激励老乡正视现实,加倍努力补上这“一点”,向上海的繁荣靠拢。

  南京“太平天国历史展览馆”的牌匾由郭沫若先生题写,郭老写的“国”字少了一点。相传,这是因为郭沫若先生对洪秀全没有继续进军,使“天国”不完整,深为惋惜,故而有意把“国”字写少那一点。其实,在太平天国的文献中,天国的“国”字都少了一点。太平天国首领洪秀全、石达开所铸的圣宝钱,钱文“太平天国”的“国”字,中间也是“王”字,而不是“玉”字。可见,洪秀全是为了显示“王在国中”罢了。

  我国的汉字博大精深,独特有趣,从古今名人的残缺字中,我们可以看到每一个残缺字都有它的深刻寓意和特殊的含义,这是外国的文字所不能比拟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