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冷点炉子咋能安全又保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3:18 大众网-农村大众

  冬季取暖,咋能又安全又保暖呢?首先得走出取暖中的诸多误区,为此记者分别请教了有关专家,让其指导迷津。

  别让煤炭“黑”着了

  “被劣质煤炭‘黑’着的消费者不在少数,”省燃料公司质检处刘鲁玉科长谈到煤

炭“黑”人的问题时说“煤炭掺杂使假现象在市场上随处可见,所掺假物主要是煤矸石、煤皮土、烟道灰,因为煤是黑色的掺杂的东西也是黑色的,肉眼很难辨别。另外像优质煤里掺杂劣质煤,成品煤里成分掺假等问题都程度不同的存在。比如无烟块煤里掺煤矸石块,掺带硫磺的臭煤;粉状无烟煤、烟煤里掺煤矸石粉或烟道灰、煤皮土;成品煤如蜂窝煤里掺煤矸石粉、烟道灰、煤皮土、黄土等。劣质煤的主要表现:一是不着或不旺,热量低,难点燃,易熄火。二是有异味,臭。”

  怎么有效地走出这个误区?刘科长说了三点:

  不要只图便宜。俗话说便宜没好货,劣质煤一般都比较便宜,比如无烟块煤,优质的一般1吨400元左右,而劣质的最便宜的150元;蜂窝煤优质的一般1吨在400元,而劣质的最低有250元1吨的。不少消费者往往陷入价格的陷阱,图便宜而忽视了质量。最好是到正规的厂家购买,走街串巷的卖煤者的煤大多质量不可靠。

  要掌握基本的辨别优劣技术。实际上辨别煤炭的优劣并不难,从色泽上看,虽然都是黑,但黑得不同,一般优质的煤黑得发亮,纯正;劣质的发污、发黄、发红。无烟块煤里掺的煤矸石很好发现,不发亮、份量重的就是煤矸石;有硫磺的煤上大都有黄丝线很好辨别。蜂窝煤劣质的发土黄或暗灰色,优质的墨黑发亮。从重量上来能识别,优质的轻,劣质的重,比如蜂窝煤优质的1吨能有1400多块,而劣质的只有1100块。

  辨别煤炭优劣的最好办法是试烧,不论造假造得多么乱真,只要一烧便可分晓。

  别让炉具“烧”着了

  记者在农村采访,发现农家冬季取暖所采用的炉具五花八门,条件好的有土暖气炉,条件一般的有蜂窝煤炉、铁皮炉,条件差点的好多都是自制的砖结构炉、土坯炉。

  谈到冬季取暖如何走出炉具的误区,省锅炉协会民用炉具研究室的王玉石这样进行解释:

  跑冒滴漏土暖气,自己造的好放炮。在这句话的解释中他尤其对自制土暖气炉进行了分析,说一般的自制土暖气炉不符合技术要求,有的用铁管盘在炉膛里,很容易爆炸,有的采用废弃的暖气片,不但跑冒滴漏,也很容易破裂,潜在的危险随时都可能发生。他十分反对自制土暖气炉,“自制土暖气炉等于自己给自己埋下了炸弹”。

  在选购和使用土暖气炉时,他说分别注意两个问题,选购时一是注意所购产品有没有产品合格证;二是注意炉膛里看不到的内部结构,比如采用的什么材料的保温层,用的什么导热管材,最好是让售货方解剖一下看个明白。使用时一是注意水循环,常看排气口排气情况,如果发现不排气应及时采取措施,一防管子和暖气片爆破。二是注意夜间封炉,不易封得过死,炉口不要盖湿煤,炉门不要全封闭。

  在选购和使用蜂窝煤炉时,他说应分别注意三个问题,选购时一要注意炉型,因为此炉的炉型很多,有大有小,有高有矮,有粗有细,一般来讲大、高、粗的比小、矮、细的好使。二要看保温层,从炉胆到炉壁之间一般要有3~5厘米的保温层,保温层最好用珍珠岩、石棉一类的保温材料,不然的话保温效果就不好,炉火就不旺,炉子就不好使。三要看做工和工料,此炉一种是铸铁的,一种是铁皮的,做工好坏一目了然,铁皮的要看铁皮的厚度,一般不能低于0.5毫米。在使用中一是要保持炉中有两块以上燃烧煤,这样才能保持足够的热量,不然炉子就不旺。二是使用中不要使用吹风机,不然就炼炉。三是在封炉时不易封得过死,压上两块以上的未燃煤,炉口应封住。

  对于自制的炉具尤其是砖土结构的自制炉使用时要特别注意炉壁的密封性,炉壁如果漏气,不仅炉子不旺,还容易漏出煤气。燃烧中注意不要炼炉,一旦炼炉要及时清理。炉门处扒出的煤灰对未燃充分的可捡出重用,不要把未燃尽的煤堆在炉门处,不然容易引起火灾。

  别让煤气“熏”着了

  每年冬季因中煤毒而断送生命的案例并不鲜见,在冬季取暖中防止煤气中毒是每个家庭绝不能忽视的问题。济南市环保局王珏专家就此问题告诫大家,一要保证室内通风,使用炉具取暖的人家不要把窗户糊得过严,晚上睡眠时一定要保证室内通风,一味地追求暖和很容易中了煤毒。二要为所有的炉子安装烟囱,目前市场上大量销售不带烟囱的炉具,都不适应室里取暖,安装烟囱注意出口一般不要朝北,因为冬季北风较多,烟囱容易发生倒灌风,烟囱口要安拐弯。没烟囱的炉子晚上最好搬到室外。三不要使用劣质煤,劣质煤燃烧不好容易产生煤气,在燃烧过程中如果嗅到煤气味要及时开门窗通风,马虎不得。四在炉旁烤火取暖时除了注意别让火烧着之外,更要注意别让煤气熏着,因为炉门处常会有燃烧不充分的残煤,残煤会生发出一氧化炭,极容易被熏着,呛一下子也很危险。炉子封火后因为燃烧不充分会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炭,尤其用湿煤封炉子产生的会更多,封炉最好不用湿煤,把炉口盖住,一定要盖严。

  本报记者徐少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