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欣赏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3:23 大众网-农村大众

  哼一首老歌,平白流了许多眼泪,才知道生活就像一首歌,听起来美,唱起来心痛。

  人生本来就是一场悲剧,我明白,他也明白。我们也都知道,其实本可以让这场大悲剧的每个细节快乐些。人生的悲剧性常常源发于婚姻本身,而每个真正快乐的片段却是爱情。

  那时,我和他在大学的同一个班,他坐在我前面。相貌平平的他,举首投足间却有一种非凡的气质,对世俗的事总是不屑,文章和演讲很有一套,确实有几分狂傲。和他的说笑讨论令我感到无知和愉快。于是,我就幻想和他之间有了爱情。其实那时我还不知道爱情是什么,只知道那肯定是一种甜蜜。

  我有天跟他说了,他阳光一样暖暖地笑了。他说他来自很远的农村,我是城市的,他不想活得平庸。他坚决要离开家乡,到外面闯荡。我们的未来太渺茫了,不一样的基础,不一样的目标,不一样的活法。一提到爱情就要缀上婚姻,明知道它们简直就是甜和苦、纯与杂的对立。他还说,爱情就是爱情,而婚姻却不只是婚姻。

  我想,爱情是幼稚的深刻,婚姻是深刻的幼稚。可是谁都最终走进围城,当然,我们总是不自信地走进去。随后也会渐渐忘记了不自信—只是忘记了,最终还是自信地走出来—在灵魂上,当然,那已经变成了一种只是对生活的自信—而对爱情,已经像对待生存一样,早已经成为一种像对待习惯的习惯。

  毕业了,我回到家乡做教师,他如愿地考上研究生,正巧在我的家乡攻读。有一次,我和丈夫在街上买东西,无意间地一转头,我瞥见了他,他的头发比大学时短了,脸色黝黑了一些。他拿着两本书,提着一个透明的塑料袋,里面叠放着两个盒饭,有两双筷子清晰可见,显然,他是有女伴了。

  顿时,我的心里涌出了千万种滋味,慢慢地上升,又慢慢地飘远。他还是当年我喜欢的那个样子,浑身充满了一种放荡不羁的力量,我没有他那种倔劲的。我想也许我对他的喜欢太纯了,而婚姻有太多的规则和控制,所以不能有婚姻上的奢求。

  他走远了,并没有看到我。我看了看我的丈夫,他是爱我的。对于那个他,我可以一直放肆地欣赏他的。

  我想,我们反倒被这个世界解构了,我们没有资格主宰自己,我们是他人。我们甘愿被一种力量控制,那简直就是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理想、甚至是我们的爱情。我们硬硬地把陌生的、背离的当作我们的本能,却把本能、把生存当成了生活。

  崔奥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