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下月换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3:30 金豹网-锦州晚报

  昨天,市公安局向社会公布,12月起,我市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换发工作全面启动。为此,记者就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相关情况,采访了市公安局负责换证的负责人,帮助读者了解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具体细节。

  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样式

  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是由多层聚酯材料复合而成的单页卡式证件,采用非接触式IC卡技术制作,证件尺寸设计为85.6mm×54.0mm×1.00mm。证件的正面设计有签发机关和有效期两个项目。证件的背面设计有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常住户口所在地地址、公民身份证号码和本人照片7个登记项目,证件的颜色为浅蓝色到浅粉色再至浅蓝色。

  新证的技术特色

  第一,证件采用了非接触式IC卡技术制作,利用芯片作为机读存储器,芯片存储容量大,写入的信息可划分为安全等级、分区存储,按照管理需要授权读写,也可以将变动信息(如住址变动)追加写入;芯片使用特定的逻辑加密算法,增加了防伪功能;芯片和电路线圈在证卡内封装,能够保证证件在各种环境下正常使用,且寿命较长;具有读写速度快,易于保管,便于各用证部门使用计算机网络查询等优点。第二,证件信息的采集和传输采用数码照相和计算机技术,可缩短周期。第三,证件制作和生产管理采用计算机监控。第四,证件信息的存储和证件查询采用数据库技术和网络技术,既可实现全国范围的联网快速查询和身份识别,也可进行公安机关与各行政部门的网络互查。

  新采用的防伪措施

  一是证件芯片采用数字防伪措施,用于机读信息的防伪,将持证人的相片图像和登记项目内容等数字化后采用密码技术加密,存入机读芯片,机读芯片与读写机具也采用可以互相认读的密钥算法,可在证件进行机读时完成证件与机具的相互认证和机读信息的安全确认,通过密码技术与持证公民的数字身份信息相结合,可以有效防止伪造证件或篡改证件信息内容。二是证件表面采用了定向光变色防伪膜和印刷防伪技术。

  怎样申领

  公民按照规定的时间到指定的地点办理申领、换领或补领手续。长期外出人员在规定时间内办证有困难的,可由本人或亲友与常住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提前预约。办证时,应携带本人居民户口簿、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在办理手续时,公民要协助工作人员准确核对户口登记信息,并签名确认交纳证件工本费。同时,公民要仔细核对证件视读和机读信息是否准确,与本人信息是否一致。确认后,交回旧证。

  对照片的要求

  所用照片必须是正面免冠彩色头像,不着制式服装,常戴眼镜的居民应配戴眼镜,头部占照片尺寸的2/3,白色背景无边框,人像清晰,层次丰富,神态自然,无明显畸变,照片尺寸为32mm×26mm。公民到公安机关办证点通过数码相机照相,采集符合标准的图像信息。

  港澳台同胞、华侨及加入或恢复中国籍的外国人、无国籍人是否申领新证

  港澳台同胞迁入我市定居的、华侨回国定居的,以及外国人、无国籍人在我国国境内定居的并被批准加入或者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在办理常住户口登记时,应申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哪些情况需要换领、补领新证

  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公民姓名变更或证件严重损坏不能辨认的,应当申领新证;身份证登记项目出现错误的,公安机关应及时更正。身份证丢失的,应当补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工本费每证20元,对丢失补领或损坏换领的,收取工本费每证40元。办理临时身份证的收费标准为每证10元钱。

  第一代身份证未到期的,能否继续使用

  在尚未开展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地方,或本人尚未申领第二代身份证的,其所持有的第一代居民身份证仍在有效期内的,可继续使用,第一代身份证的废止时间另行通知。2006年以前,未开始换发第二代证的地区继续制发第一代居民身份证;2006年开始,我市全面启动集中换发新证工作,同时停止制发第一代身份证。对于一些公民需要申领、换领证件而又暂时无法领到新证的,公安机关可以为其制发临时居民身份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