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卫星定位监测剧毒品运输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3:45 信息时报

  

卫星定位监测剧毒品运输车(图)

  昨天,救援人员身穿防化服,头戴防毒面具在搬运事故现场泄漏的剧毒氧化镉。《中国日报》供图

  时报讯 (记者刘妍 通讯员王肃沁)记者昨日从广东省公安交通管理局获悉,从下

月1日起,凡需要通过公路运输剧毒化学品的单位和企业,都必须申领《剧毒化学品公路运输通行证》(以下简称《通行证》),否则将受到相应处罚,广东省内通过公路运输剧毒化学品的车辆还必须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或行驶记录仪。

  25起化学品车祸10人死亡

  据了解,广东省剧毒、危险化学品生产、运输企业主要集中在茂名、广州、惠州等市。全省从事道路运输剧毒、危险化学品的车辆有4000多辆,其中挂外省籍车牌的1000多辆,约占总数的25%。今年以来,全省共发生25起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交通事故,造成10人死亡、14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33万元。有的危运企业车主为追求经济利益,罔顾安全,违法超载;一些没有参加过专门培训的驾驶员或没有资质的安全押运员和检验不合格的车辆、报废车参与危运;非法改装、安装罐体的情况严重。

  省内运输剧毒车须装GPS

  广东省公安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将建立专门的计算机数据库,加强对购买和通过公路运输剧毒化学品行为的管理。证件编号、购买企业、运输企业、运输车辆、驾驶人、押运人员、剧毒化学品品名和数量、目的地、始发地、行驶路线等内容将登记入库。治安管理、交通管理部门将建立信息共享或者通报制度。而且在本省通过公路运输剧毒化学品的车辆必须安装符合规定的GPS卫星定位系统或行驶记录仪。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上时速不低于70公里不高于90公里,在其他道路上时速不超过60公里。

  交管部门受理3日可发证

  据介绍,需要通过公路运输剧毒化学品的,除个人购买农药、灭鼠药、灭虫药以外,应当向运输目的地县级公安交管部门申领《剧毒化学品公路运输通行证》。承运单位不在目的地的,可以向运输目的地县级公安交管部门提出申请,委托运输始发地县级公安交管部门受理核发《通行证》。

  公路运输剧毒化学品的行驶路线在本地级市内或本省范围内的,县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自受理之日起3日内核发《通行证》。行驶路线跨省的10日内作出是否核发《通行证》的决定。

  假证运输剧毒品将罚10万

  据了解,公安交管部门对于不按照规定申请、办理、使用《通行证》的将予以处罚。其中,提供虚假证明文件、采取欺骗手、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输通行证》的,将被吊销通行许可证件。利用骗取的许可证件通过公路运输剧毒化学品的,将被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伪造、变造、买卖、出借或者以其他方式转让《通行证》,或使用作废许可证件的,将被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通过公路运输剧毒化学品未随车携带《通行证》的,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未按《通行证》核准载明的各项内容运输剧毒化学品,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对单位处以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对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治安处罚。上述行为触犯刑律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今年危险化学品运输事故个案

  11月8日,在广惠高速距广州86公里处,一辆载有15吨机油,3吨乙醇的大货车起火燃烧。

  9月30日早上4时阳茂高速公路8公里处,湛江往广州方向一辆运煤油的油灌车黑E/61147翻车,所运煤油泄漏路面,双向封闭约4~5小时清理现场。

  9月15日凌晨3时26分,在广深高速南行石鼓出口附近,1辆新A/35707槽车(装载19吨液化石油气)被其后1辆桂B/16353平板车(装8辆别克小车)刮蹭,造成大量液化石油气泄漏。

  2月12日15时20分,东源县米骆线16公里弯道处,王现杰驾驶一油罐车(粤AY1522)与摩托车相撞,造成摩托车驾驶员等3人死亡。

  20吨剧毒物泄漏京珠高速

  事发清远佛冈段,当地政府实施紧急预案处置事故,9名中毒民工经救治后出院

  时报讯 (记者刘妍)前天9时许,一辆半挂大货车装载约20吨氧化镉,在京珠高速公路佛冈路段翻侧,氧化镉严重泄漏。9名处置现场的民工中毒入院。当地政府紧急实施处置预案,在广州佛山等专家帮助下,昨天16时现场处理完毕,事故段恢复通车。9中毒民工已出院。

  大货车翻侧剧毒物泄漏

  前天早上,一辆车牌为豫G1267×半挂大货车装载约20吨氧化镉的大货车,自北向南行驶到广东省佛冈县境内汤塘镇225公里处发生车祸时翻侧,致使20吨粉末状的氧化镉严重泄漏。据目击者介绍,当时该车撞击栏杆后车厢翻侧,后车厢内的氧化镉散落在路面上。京珠高速公路清远交警大队接报后赶赴现场处置,并由交通拯救大队雇请民工到现场重新包装搬运。

  9名搬运民工无装备中毒

  当天下午15时,12名民工开始对泄漏的氧化镉进行包装搬运。由于缺乏该类事故的处置经验,包括雇请民工在内的现场处置人员对散落在地的化学危险品的危害性相对缺乏了解,而民工无防护装备,加上出汗、呼吸、长时间接触等因素影响,18时左右,有9名民工出现恶心、腹痛、呕吐等中毒症状,被急送到佛冈县人民医院救治。经诊断,9名民工均为皮肤接触性氧化镉中毒,经救治中毒民工现都已出院。

  化工博士指导制订应急预案

  据了解,佛冈消防中队在接报后出动3台消防车和10多名消防战士,现场指挥员经过仔细观察后发现他们处置的是化学危险品,立即命令消防员在现场等候处置命令。

  清远佛冈县委县政府于前天晚上22时接到事故报告,立即组织公安交警部门封闭事故路段南行车道,防止泄漏物扩散。同时,迅速组织卫生、疾控、卫生监督、消防、环保、安监等部门对事故现场制订处置预案。清远一化工企业的博士工程师当晚赶赴现场查看,对制订现场处置预案进行了专业技术指导。

  广州佛山专家紧急救援

  昨天中午,佛山一专门生产防化服装的企业送来防化衣服、防毒面具,广州市公安消防局派出化学危险品处置专家前往协助。当地交警、消防、环保等部门共同实施现场处置紧急预案,一辆吊车将事故车翻过来后,救援人员身着防化服头戴防毒面具搬运泄漏的氧化镉。

  昨天下午4时许,最后约10吨的氧化镉处置完毕,处置结果令在场化学专家感到满意。随后,京珠高速公路佛冈段也宣布恢复正常通车。

  何为氧化镉

  氧化镉是一种有毒的一类污染物,难以降解,处理难度大。主要用于制金属镉及镉盐, 并用做催化剂、陶瓷颜料、镉电镀液等。通过粉尘或烟尘引起急性中毒时,会出现前额部疼痛、眩晕、无力、恶心、上腹部痛,并引起气管炎、支气管炎、肺水肿、胸痛、关节痛、心脏扩大、肝肿大,呕血及血性腹泻。重者由于肺水肿或肺炎而引起死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