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小银行助力产权商铺销售 本金风险仍需自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3: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9日电据《新京报》报道,今年9月,北京农商行、广发行分别为两个商业项目售后返利做担保。因为此前有关产权商铺售后返利投资屡屡受挫,这种产权商铺的销售模式引起业内广泛讨论,对于目前市场出现的银行担保能规避多少风险,有业内人士认为:银行出面担保是担保返利部分,并非担保全部投资本金,所以对于投资者来说同样存在风险。

  事件:北京农商行首付50万元产权商铺返利款

  11月26日,锦绣大地物流港商铺投资者从北京市农村商业银行海淀支行支取约50万元的返利款。这是该项目自月初推出银行担保产权商铺投资后,银行发放首批返利款。

  据锦绣大地物流港销售部经理严琰介绍,今后4年内,每月投资者将从银行卡里取返利现金,每年获取的总额度为扣去营业税费之后的总房款的9%.而此前为争取银行方面的支持,开发商已将3.6亿元保证金打入北京市农村商业银行的账户上。但银行担保仅为4年,在此后的6年时间内,则是发展商按季度来支付的返利款。

  事实上,这种银行担保的操作模式在京城并非首家,今年9月庄胜崇光广场南馆也在采用类似的营销模式。据该项目内部人士介绍,庄胜崇光先期向银行支付一定资金支持银行做信用担保。这部分资金先冻结在广发行的账户上,如果庄胜崇光广场南馆日后经营不善,承租经营方庄胜崇光集团无力支付8.5%的年租金,将由广发行为产权商铺的持有者提供承诺的收益。在此期间,广发行将在前3年为投资商铺者一次性开具一张担保函,后17年采用循环担保的方式,每年出具一张担保函。

  剖析:金融服务升级催生银行担保

  目前,采用银行担保商铺返利的销售模式并未普及,其主要原因是能够做这种业务的项目要有一定的前提。据庄胜内部人士透露,产权商铺返利的担保银行也是该项目的开发贷款银行,如果投资者采用商业贷款的方式购商铺,也要从这家担保银行做个人按揭贷款。

  无独有偶,锦绣大地物流港商铺也是采取这种操作模式,其中据农村商业银行海淀支行营业部总经理刘代玉表示,锦绣大地物流港项目由该行提供开发按揭服务,同时对业主提供收益返还保障。除此之外,购买商铺的投资者同样要在该银行进行个人按揭贷款。

  对此,北京先锋基业投资顾问公司总经理孟伟分析,这是金融服务的一种升级产品,不难发现,这两家银行都是中小银行,不排除是为了扩展业务而推出的举措,这也是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

  另据业内人士分析,银行开发贷款与个人房贷的捆绑方式在业内已是惯例,但是由这种捆绑的关系又进一步延续到项目的销售是不常见的。一方面银行做担保可有助于商铺销售,促进银行个人按揭贷款的增多,另一方面也加快开发商回笼资金,有助于偿还银行开发贷款。对此,北京正天行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倪滨表示,从中可以看出其间的关联性。

  对于目前其他银行是否打算介入该项业务,人民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韩世群表示,这是一种灵活的金融服务形式,但是对于人民银行来说,根据相关规定,还不能做这种形式的担保,至于以后这种金融服务能否很快拓宽,还要看上级的具体规定再做决定。北京市商业银行东单支行行长翟淮锋则表示,对于这种操作模式,北京商业银行暂不考虑。

  专家提醒:本金风险仍由投资者自担

  北京市国际投资集团总裁杜猛表示,产权商铺投资一直是商铺投资者烫手的山芋,此前也有许多产权商铺失败的案例,比如说巨库、碧溪广场等。在以往的产权商铺销售中,虽然开发商也承诺过售后返利,但很多是空头文件。目前,开发商开始借助银行的外力建立信誉。

  然而北京市律师协会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会孟宪生表示,有的项目银行担保时间短,投资者的风险并没有因为银行介入而完全规避,未来市场风险无法预知。孟伟也认为,购房者仍要有理性,因为他们担保的时间毕竟有限,最终输赢还是市场说了算,只有商业项目火起来了,投资者和开发商才能双赢。

  另外,倪滨认为,目前银行仅是担保返利,所以最终本金的风险仍要由投资者承担。(吴海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