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三女生猝死医院判赔3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4:05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李朝涛)高三女生小真因涉嫌在广州市天河区一家珠宝店偷首饰被抓,由于警方怀疑其有精神病,将其转送白云区精神病康复医院。然而,入院两个月后,小真死在医院里。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认为医院对女生的死存在重大过失,一审判医院赔偿小真家属30万元,院方不服。昨天上午,该案二审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

  高三女生疑偷首饰被抓

  小真(化名)原本是广西柳州市第一中学高三学生,父母在广州工作,已经离异。2002年3月29日,小真妈妈以女儿有精神病需治疗为由,向学校请假把她带到广州市白云区同和的住处生活。当月31日下午,小真独自一人到广州市天河区宝利珠宝金行挑选首饰,因涉嫌偷首饰,被民警带回派出所处理。同日,由于怀疑小真有精神病,派出所民警将其送到了白云区精神病康复医院收容治疗。该医院是由广州市公安局、广州市卫生局、广州市民政局确定的专门对公安部门收容的盲流精神病人定点收治的医院。

  也就是这天起,小真与家人失去了联系。苦苦寻觅等待到当年6月1日,小真妈妈收到了女儿的死讯。

  初诊精神病收治后病亡

  原来,进入白云区精神病康复医院后,由于小真精神欠佳,经常胡言乱语、吵闹冲动,有问无答,医院初步诊断她患有精神分裂症。住院治疗期间,小真屡屡拒绝进食,同时患上了褥疮。5月30日早上,小真被护工发现死在医院内。经确认,她的死因为:进食障碍、精神障碍,重度营养不良,全身严重感染,全身脏器功能衰竭。6月24日,尸体被火化。

  医院一审被判赔偿30万

  事后,小真的家属将医院诉至法院。白云区法院审理认为,医院收治小真后,没有查明其是否有精神病患史,也没有将其送往有关机构进行精神病鉴定,只凭初步诊断就将其视为精神分裂症患者进行治疗,存在误诊误治的可能。而且,针对小真的病情,医院于5月21日后就没有继续护理,导致其死亡前未被及时发现,丧失了最后的抢救时机。因此,医院对小真的死亡存在重大过失。

  法院还指出,尽管被告医院是定点收治医院,但行政机关并没有将行政职权授予该院,而只是对医院收治盲流精神病人的管理制度和程序进行监督,医院没有任何行政职权,对小真的治疗不属行政行为。

  今年9月30日,白云区法院一审判决白云精神病康复医院赔偿小真的父母死亡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共计297608元。医院不服一审,提出上诉。

  行政官司还是民事纠纷?

  昨天的二审庭审中,小真的家属提出,小真与医院已形成了事实上的医患关系,且治疗期间在医院里死亡,医院理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院方则辩称,事发当时,医院是指定的收容盲流精神病人的定点收治医院,其与小真之间并非平等自愿、等价有偿的民事医患关系,而是行政行为,双方的纠纷应属行政纠纷。

  目前此案还在审理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