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求职者资料悄现偷渡客护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4:07 信息时报

  

求职者资料悄现偷渡客护照(图)

  被告人赵洁红掩面被押上堂。时报记者郑启文摄

  时报讯 (记者邬科 通讯员朱赞锋)帮助偷渡者出境的中间人借招工之名,到人才市场觅得广州居民的身份资料,换上偷渡者的大头照,就这样“狸猫换太子”,22名偷渡者

在5名中间人的联手操纵下,手持标注他人身份的护照,成功地从广州以出境游之名偷渡出境,造成恶劣影响。昨日上午,这5名涉嫌骗取出境证件罪的中间人在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法院过堂。

  偷渡客护照上全是假资料

  2003年9月起,广东省出入境管理机关发现,从广州出发的出境游的旅游团中,陆续有22名游客神秘失踪。经调查,这些失踪游客都是借出游之机,暗中偷渡国外。其中一人因被当地海关怀疑护照可疑,被遣返回国。然而,当公安人员按照这些偷渡者所提供的护照上的身份资料侦查时,找到的竟是其他22名仍在国内的广州市民。问及身份资料被冒用之事,这22人全都不知所然。

  蹊跷!警方展开侦查发现,这22名市民互不认识,他们的共同之处就是都曾在本地的人才市场投递过求职简历,并留下齐全的个人身份资料。公安人员顺藤摸瓜,案情很快水落石出。5名联手帮助偷渡者骗取出境护照的中间人被公安机关抓获。昨日上午,这3女2男被指控骗取出境证件罪,在海珠区法院受审。

  到人才市场骗求职者资料

  根据起诉书指控:2003年9月~2004年4月间,谢洁辉(女,34岁,广东南海人)、赵洁红(女,35岁,广东高要人)、吴金妹(女,37岁,香港居民)、温国佳(男,32岁,广东鹤山人)、罗寿海(男,34岁,广东惠阳人)5人互相串通,为企图偷渡出境人员骗取广州居民身份的护照。由从事旅游咨询业的赵洁红物色客源,然后将企图偷渡人员的护照照片交给吴金妹,吴金妹再转交谢洁辉。谢洁辉则到各人才市场通过假招工等方式,骗取与照片中的人年龄相近的广州居民的身份户籍材料,再套用上述资料填写《中国公民因私出国护照申请表》,并伪造身份证等申请护照资料。

  5人联手“调包”骗取护照

  从指控看,5人骗取护照的整个过程隐蔽而严密:制作好假申请资料后,由谢洁辉交给温国佳,温国佳再转交罗寿海,由罗寿海通过朋友陈满昌(另案处理)在广州市荔湾区办证中心办理申请。护照签发后,以邮件快递方式寄给谢洁辉,谢洁辉再依次上传。

  通过上述手法,谢洁辉共骗取到护照22本,其中赵洁红、吴金妹、温国佳、罗寿海参与骗取中国公民因私出国护照15本。经查,这22本护照全部被持有人“顺利”使用偷渡出境。期间,赵洁红每本护照收取18500元,吴金妹、谢洁辉、温国佳、罗寿海亦逐层收费牟利。

  可昨天到了法庭上,每个被告人对办证获利就不愿多提了。吴金妹称,她每本护照出价1万元付酬给谢洁辉;谢洁辉则称她是按每本护照5000元的价码付费给温国佳;罗寿海则“委屈”地称,自己只收取了每本400元的费用,其中200元还用来支付了办证的手续费。

  准妈妈后悔为财以身试法

  昨日,3名女被告人在庭上相互推诿,称骗证一事不是自己策划的,而是偷渡者找上门的。温国佳更是声称,自己只是托罗寿海帮忙将准备好的资料转递给在办证中心的朋友,要其帮忙在持证者本人不亲自到场的情况下,将护照办出。罗寿海则说,他完全不知道自己“转交”的身份资料是伪造的,其律师也替他作了无罪辩护。

  昨日5名被告人中,只有谢洁辉没有穿着看守所的号服,而是身着孕妇装。她被抓获时已怀有身孕,目前临产,办了取保候审手续,待在家中。在最后陈述时,谢洁辉声泪俱下:“我只想赚点小钱,事发后才知道已经违法,非常后悔!”她说,为了腹中的宝宝,她痛悔罪过,希望将来好好做人。

  此案将择日宣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