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中国科普报告》新鲜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4:19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29日讯记者许秀华报道:今天上午中国科普研究所继《2002中国科普报告》后,连续编撰的第四本年度科普报告《2005中国科普报告》首次向社会发布。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彭友东、中国科普研究所主要领导居云峰、雷绮红向参会的媒体记者介绍了此报告的主要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国科普报告》的设计定位是:运用多项科学研究方法,全面系统地描述和分析

上年度科普领域的发展状况,以及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地位和作用,为各级政府部门制定科普政策提供决策依据,为广大的科普工作者和有关的研究人员了解全国科普工作提供参考信息,为中国科普历史保存翔实的资料和文献,为公众疗饥中国科普事业的发展开辟沟通之窗。

  《2005中国科普报道》首次针对2004年中国科普状况,组织专家和媒体研究评选出当年5个重大科普事件和10个大型科普活动。

  另外还用二十四个字概括出2004年党和国家大力宣传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来全国科普工作的主要特点,即领导重视、纳入规划、政策推动、社会参与、媒体活跃、全民关注。科普活动处处体现了以人为本的鲜明特点。

  主要表现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普,重视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如2004年5也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参观了中国科技馆、7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和中央书记处全体程砚与广大群众一起参加了科协系统组织的“全国科普日”在中国科技馆的活动;政府各部门、人民团体广泛参与科普,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针对下岗失业人员,全年共组织530万下岗失业人员参加再就业培训,组织创业培训40万人,中国科协组织科技下乡4.72万次,有50.93万人次科技人员和科普志愿者为农民服务,受益乡镇4.33万个,受益农户1861.05万户;大众传播媒体树立以受众为核心的理念成为科普的新热点,如各级科教电视台不断根据受众认知规律创新、改变媒体制作理念,网络科普正在成为越来越重要的一支科普力量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