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累计报告2361例艾滋病 注射吸毒感染占65.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5:03 红网

  

湖南累计报告2361例艾滋病注射吸毒感染占65.5%

  红网长沙11月29日讯(记者 王宏婷)截至今年11月29日,湖南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2361例,其中病人261例。今天,在第18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湖南省卫生厅召开“遏制艾滋,履行承诺”新闻通气会,通报了湖南今年艾滋病疫情和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据了解,湖南自1992年首次报告艾滋病病例以来,艾滋病在湖南的流行呈快速上升趋势。截至今年11月29日,湖南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2361例,其中病人261例。今年1月至11月新发现艾滋病感染者1112例,接近前13年的总和(1992年至2004年报告发现1249例)。

  注射吸毒仍然是主要传播途径,性传播有所上升。在已发现的2361例感染者中,因共用注射器吸毒而感染艾滋病的占65.5%,经性接触传播感染的占16.7%,既往采供血途径感染艾滋病的占6.8%,母婴占0.6%,不详10.4%。2005年新发现的感染者中,经吸毒感染的较2004年增加了1.5倍,经性接触感染的增加了2.2倍。

  感染人群仍以中青年和无业人员为主。湖南艾滋病感染者中20-50岁的中青年占90%,无业人员感染比例达57.3%,其次是农民占20%。工人、干部和流动人员中的感染人数上升迅速,分别为2004年的2.8倍、3.6倍和1.6倍,艾滋病在普通人群中有扩散蔓延的趋势。此外,艾滋病流行范围日益扩大,今年1-11月,14个市州的110个县市区已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比2004年的85个县扩大了近30%。

  湖南省卫生厅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基本形成了由政府牵头、多部门配合、全社会积极参与的艾滋病综合防治机制。今年湖南设立了50个省级艾滋病监测点,对长途司机、暗娼、吸毒者、性病患者、结核病人、孕产妇等人群开展监测。全省设立了137个自愿咨询监测点。全省县级及县以上的疾控机构设立了艾滋病防治专业科室,大部分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均建立了艾滋病初筛实验室。今年11月28日在衡阳市和怀化市洪江区建立的美沙酮维持治疗试点已正式启动,岳阳等5家美沙酮社区维持治疗试点也将尽快对吸毒人员开展治疗服务。湖南40个安全套推广项目点、10个针具交换项目县成效显著,项目县娱乐场所覆盖面达到了100%,针具交换项目县已覆盖当地30%以上的吸毒者。截至今年9月底共有106人接受了免费药物治疗,目前有83人在坚持服药。此外,全省还设立了6个中医药治疗艾滋病基地,将为450名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开展重要治疗。据介绍,今年湖南将在68个县开展安全套推广、18个县开展针具交换工作,自愿咨询检测和宣传教育覆盖全省。

  (稿源:红网)

  (作者:王宏婷)

  (编辑:张广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