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拉德的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6:00 北京晚报

  在北京安“家”

  生活中的拉德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呢?在这中国的12年,谁能想到拉德是一个不“爱家”的人呢?拉德自从36岁离开了原南斯拉夫开始海外的足球生涯后,就再也没有回到原南斯拉夫的家中。至今,老头儿在原南斯拉夫还有一栋2000平方米的别墅。最近,老头儿决定什么时候有时间,就把房子卖了,反正不打算回国内的家了。用他的话说“搞足球的人没

有家”。拉德的足迹遍布国际足联的版图,但他一直居无定所。他在瑞士有一个家,但他在瑞士的家中并没有生活太长时间,就离开了妻子和孩子,来到中国北京安了“家”。人们问他是否想念家中的妻子,老拉德笑着回答,“我这个年龄的人,不会像青年那样,特别爱家,每天都离不开妻子。虽然现在通讯手段很发达,平常我就是给妻子和儿子打打电话,以前还给妻子写过信,现在已经不写了。儿子说我老了,活不了几年了,但我不想回去,我在这里生活得很好,我要完成自己在中国的足球心愿。”

  当年不亚于“小贝辣妹”

  看过拉德和他妻子照片的人都赞叹这一对是天造地设之合。拉德夫妇当年在原南斯拉夫的知名度,不亚于现在的贝克汉姆,而照片上他的妻子玛丹姆的风姿甚至更胜于现在的辣妹。拉德毕业于贝尔格莱德大学经济学院,并获得经济学硕士的学位。拉德戏称,当年选择经济学院,主要是考虑到自己的收入多,想学会管理好自己的财务。在此期间,他是原南斯拉夫国脚,并参加了1958年瑞典世界杯决赛圈。当时,他在原南斯拉夫红极一时,那时他就拿到了每周一万美元的周薪。折合到当时的薪水水平,贝克汉姆与拉德相差无几。拉德年轻时英俊潇洒,颇受美人青睐。他的妻子就是当年南斯拉夫功勋舞蹈演员,而这一荣誉“称号”在前南斯拉夫也是明星级的人物。谁能想到这对俊男美女还是大学同学,拉德称是一见钟情,其实是拉德追到了玛丹姆。

  夫妻聚少离多

  拉德有两个儿子,本来是一个非常美满的家庭,但拉德为了足球,常年漂泊不定,夫妻二人聚少离多。自从1979年拉德离开瑞士的家中后,至今在外已经26年了。其中在中国的12年中,拉德只在1998年和2000年回了两次瑞士的家。他妻子来中国还是1993年,拉德执教时的事,玛丹姆在中国生活了半年,游览了长城、故宫,后因身体不适,不得不返回瑞士的家中。最近几年,拉德的妻子做了肾的手术,更是不便于行动。加上哮喘病,北京的寒冬更是令玛丹姆望而却步。近年来,都是拉德的儿子来中国看望他。在这分居的12年中,拉德几乎每隔一天都要和妻子通电话,问寒问暖,家长里短。拉德经常告诉他的妻子,北京人很热情,他在这边有宏登俱乐部和朋友们照顾,不用担心。

  足球是全部的生活

  拉德说,1996年国奥队的失利,让他变得更现实了。他要在中国这个体育强国实现自己的目标,于是他把一腔的热情寄托在宏登的身上,他想从中国足球的基础工作做起。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身体力行的。平日中,他全部的生活就是与宏登队一起训练,晚上回到家中睡觉。第二天,周而复始,他全部的乐趣,就是看着球员们一天天进步,球队蒸蒸日上。拉德最大的爱好,就是与宏登队主教练张旭周六时喝咖啡,与张旭论战,总结每周工作得失。

  老头儿脑筋的确聪明,而且非常敬业,他用自己的行动来鼓舞球队。这些年,拉德坚持与队员们在训练场上一起跑圈,直到训练结束,才回去休息。那时,老头儿每天坚持跑2000米,生活很有规律。但岁月不饶人,今年拉德在大兴和亚运村的家每天坐车往返时,终于累病了。但拉德特别坚强,并没有告诉自己的妻子,而是病一好,又回到了球队中。不过,用拉德自己的话来说,今后不会再像年轻人那样奔波了,要把精力都用在“刀刃”上。本报记者 陈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