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拉德趣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6:00 北京晚报

  滑稽的汉语

  拉德通晓英、法、德、俄、塞尔维亚等多种语言,来到中国后他骄傲地宣称自己又学会了汉语。但记者与拉德一交流才发现他的汉语不敢让人恭维。老人总是自创也许只有他和教练张旭才能听懂的汉语。比如他将妻子叫成“茄子”,将老婆唤成“萝卜”,将训练称做“上班”,将球队唤为“俱乐部”,年龄简称“年”,禁区浓缩为“16米”,乙级被复古

成“甲C”。

  让哈亚图打车

  率领喀麦隆队时,拉德与当时的喀麦隆足协主席哈亚图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如今的哈亚图已经是国际足联副主席与非洲足联主席。拉德则将十几年的时光全奉献给了中国足球。哈亚图此前一直认为拉德在中国会享受着极高的待遇。一次哈亚图来到中国,下了飞机后他给拉德打电话让拉德去机场接他。然而得到的答复却是:“我没有车,你打车来见我吧。”

  与米卢是好友

  拉德与米卢的哥哥是发小,两人曾经一同为原南斯拉夫队效力。拉德与米卢自然也是好友。米卢第一次来中国,当天就与拉德一起喝咖啡长谈。米卢从拉德的口中认识了解了中国,以后每次米卢来华都要与拉德沟通交流。

  最欣赏张引和根宝

  在拉德眼中,能取得好成绩的教练并不一定就是好教练,他最看重的是这个教练会不会培养人才、发掘人才。谁是中国的优秀教练?拉德说出的第一个名字是张引,因为当年的“辽小虎”给他留下了太深刻的印象,张玉宁、李金羽、李铁、曲圣卿等人都出自张引麾下。辽宁队在进入甲A并获得亚军后,辽足俱乐部找到拉德希望让他去执教。但拉德反问:“你们有那么好的教练,为什么还要让我去?”另一个让拉德欣赏的中国教练是徐根宝:“他带上海队拿冠军,带大连队拿冠军,带广州松日队冲上甲A,我不明白怎么还会有人说他不好。”

  愤恨洋教练组淘金

  拉德支持国内俱乐部找外国人做主教练,但他十分反感外国的一个教练组全部前来。“他们来不应该以淘金为目的,他们应该真正来帮助中国足球。俱乐部应该是一个外国教练带几名中国教练,只有这样中国教练才能够真正地学到东西。”拉德认为,洋教练组是一个小团体,他们每次制定的训练计划国内教练根本看不到,这样长期发展对于中国教练的成长不利。

  爱好收藏打火机

  拉德喜爱收藏打火机,他有上百个国家的打火机。个数不计其数,其中他最喜欢的打火机是来自中、日、韩等30多国家。他到中国的每一个地方都要到小商品市场转一转,收藏一些他喜欢的打火机。但现在谈起打火机,老头可没有那么大的兴趣了。他说:“在中国这几年,收藏了不少打火机,可是中国人太好客了,也感染了我,我随手都送人了。现在,我的手中只有三四十个,很惭愧。”

  热衷“中国画”

  老头是个中国文化迷。所有中国传统的东西,老头都说好。比如中国人说吃葱蒜可以软化血管,拉德就拼命地吃葱吃蒜。拉德一直以来的一个爱好就是收藏画。老头从来不收藏复制品,他自称收集画完全是出于欣赏,所以不会收集复制品。拉德说,他最喜欢的画,是写实主义的,包括“中国画”。众所周知,中国的山水是大写意,怎么会是写实呢?原来,拉德有自己的绝招。每当他心中有了灵感和构思后,他就会请一位中国画家,给他解释心中的想法,由中国画家来完成这幅拉德的“中国画”。但如果问他足球和画的艺术价值哪个更高,他会毫不犹豫地说:“足球更吸引我!”本报记者 陈赢 刘大伟 本版图片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