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拉德的心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6:00 北京晚报

  72岁的高龄,在很多人看来应当是儿孙绕膝,在家颐养天年的时刻,然而拉德仍然在一个已经待了12年的地方坚守。他是否懂得叶落归根?他难道不思念家人?他为何如此执着地与一群可以叫他爷爷的孩子们每天枯燥地在训练场上度过?当记者将问题抛给他的时候,拉德低头沉思了良久,然后他用深沉的语气回答:“这些问题我也时常在问自己,但有时我也找不到确切的答案。如果一定要问原因,我想是我喜欢中国并希望留下来贡献自己的力量。”接下来的采访中,听着拉德发自肺腑的话语,原来他说的每一句,其实都是他留下来的理

由。

  “我始终亏欠中国足球”

  拉德的中国情结缘于1984年。当时执教非洲劲旅喀麦隆国家队的拉德曾率队与当时中国国家队交过一次手,感觉到中国的足球运动员有着很不错的素质。从那以后,中国也给他留下了特殊的印象。1993年9月21日,受到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委托与推荐,应中国足球协会的邀请,拉德开始担任中国奥林匹克足球队的主教练。也是自那时起,拉德的人生从此便与中国紧密相连。然而,施拉普纳带队兵败后招致了当时中国足协对洋教练的不满,与中国足协的意见分歧以及国奥队的几场失利使得拉德黯然下课。

  当时60岁的拉德心存不甘,他直至今日始终认为当时的那届国奥队有能力站在亚特兰大奥运赛场上。“我是国际足联派来的,我来是帮助中国足球的,但我没有完成任务,我始终感觉亏欠着中国足球。”此后他虽然“升格”为技术顾问,但失去“话语权”的拉德并没有对足协抱怨,而是甘心辅助戚务生的工作。当时那届国奥队没能出线,不少球迷认为如果是拉德带队的话国奥绝对有希望杀出重围。

  熟悉拉德的人都知道,他不离开中国绝不是经济上的原因。年轻时的拉德曾经先后效力于红星队和游击队,当时他在原南斯拉夫红极一时,曾拿过1万美元的周薪。至今,拉德自己在瑞士还有一套3000平方米的房子。正是因为一心想为中国足球培养出人才,拉德才留在了中国并且一呆就是12年。

  “中国永远给我新鲜感”

  第一次到中国,拉德就被中国的一切所深深吸引。刚来北京的第一个月,一次中国足协在北京的一家中餐馆招待拉德。当看到服务员手中的菜单厚得像一本书,餐桌上摆放了40多个菜时,大开眼界的拉德当即给国外的夫人打电话,惊呼:“中国菜简直太棒了!太精彩了!你知道么,我面前摆放着40盘菜可以享用。”电话那头夫人竟然是怀疑拉德喝多了在说胡话。直到后来,他夫人有机会来北京观光,才真真切切地感受了一把。如今的拉德已经习惯了中国的饮食,他最喜欢吃包子、饺子与北京烤鸭,拉德拿筷子的技术也运用纯熟。拉德兴奋地说:“吃中餐才是对美食的真正享用,而且中餐花样层出不穷,我好像怎么也吃不完。”除了饮食,中国的一切都令拉德惊叹。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很多所谓的‘大国’称自己是‘大国’,但是他们根本无法同中国相提并论———他们只有三五百年的历史,怎么能与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古老的中国相比呢?世界上有不少国家都说自己是多民族的,比如美国,但它的国民中有日本人、俄罗斯人、德国人……可他们都不是真正的美国人,只能算是多人种。但是中国有着56个民族,而他们却都是真正的中国人!所以,我爱中国,我对中国人的印象很好,由衷地尊敬他们,他们也很尊敬我。”中国各地的山水风光、人情习俗以及中国的琴棋书画都令拉德深深迷恋。说到这里,拉德做了个鬼脸:“不像是在欧洲,每个国家都差不多,中国永远能带给我新鲜感。”

  “我是北京人”

  拉德喜欢中国,更喜欢首都北京。常年在这里居住,他已经把北京当成了自己的家。每次率队出差或出国后回来,北京都能给他异常亲切的感觉。“12年来北京的变化太大了!这里越来越漂亮、马路越来越宽阔、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这里甚至让我忘记了原南斯拉夫与瑞士的家。”迷恋上北京让拉德扎根于此,因此他也谢绝了许多外省球队希望他前去执教的请求。现今,拉德住在宏登队基地所在地大兴。由于上了年纪,他戒掉了烟酒,每天晚上他都9点半准时睡觉,早上7点半准时起床。拉德喜欢在家里与他的外国朋友们一起聊天,每次新朋友来找他,他都自豪地对着朋友说:“你们是外国人,我是北京人、是大兴人,我带你去游长城、故宫、颐和园……”拉德表示,他愿意一直在北京住下去。

  “我不想带着遗憾离开球队”

  从当年的龙力到现在的宏登,拉德这样的国际知名教练却始终在小俱乐部任职。在这里他肯定无法受到诸如中超俱乐部那样的关注,对此拉德自己却满不在乎。“我从来不看俱乐部的级别与待遇,在我看来只要这家俱乐部真心邀请我、需要我,而我也能为他们带来些东西就足够了。这也是我在对中国足球做自己的贡献。宏登虽然不如中超的大俱乐部知名,但我已经对这里有了很深的感情,我乐意一直呆在这里。”宏登俱乐部总经理张忠强说:“我们聘请拉德教练绝对不是为了新闻炒作,我们正是看中了拉德对中国足球、对北京以及对宏登足球队的爱。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年轻的球队与俱乐部而言,想要有进一步的提高,我们需要拉德。”

  经历了三年的努力,拉德亲手将宏登队带进中甲,但拉德还有更大的心愿,那就是与球队一起升入中超。习惯于将中甲称做甲B的拉德动情地说:“我们的队员都很年轻,他们有发展潜力。经过努力我相信我们能够从‘甲B’升到‘甲A’。我会和俱乐部始终在一起,我不想带着遗憾离开球队。”本报记者 刘大伟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